14

雲林溪掀蓋 劉建國爭取11億元工程

【2018.01.12/新聞大聯盟報導】為重塑雲林溪新風貌,打造親水空間,25年不見天日的雲林溪,掀蓋是全斗六市民最關心且期盼的議題,12日立委劉建國邀集環保署水保處長葉俊宏、水利署副署長曹華平、營建署中區分處長沈益生、縣政府水利處許宏博、雲林縣山線社區大學執行長黃莉婷、雲林溪文化聚落聯盟等環保團體勘查雲林溪掀蓋工程進度,辦理「與雲林溪有約」河川治理工程與文化景觀規劃之公民論壇。

環保署水保處葉俊宏處長表示,立委劉建國長期關注雲林溪整治問題,環保署業已於2017、2018這兩年補助4181萬元(斗六市鄰近聚落截流規劃細部設計計畫、斗六市鄰近聚落截流站工程、雲林溪牛墟橋下游段污水截流工程規劃及細設計畫、雲林溪礫間淨化及截流改善水質規劃細設計畫),以利改善雲林溪水質問題。

劉建國表示,有決心讓雲林溪成為雲林的新亮點,中央更挹注前瞻經費11億,此經費更是雲林溪掀蓋最核心的經費,主要是用在污水截流導入礫間淨化工程,因為有好的水質,雲林溪掀蓋才有意義,才能讓雲林溪重見光明。這次雲林溪也創下兩個第一,第一是民眾能透過玻璃帷幕看到整個礫間淨化工程的觀察廊道是全國首創工程,另外也是第一次邀請各界公民團體共同參與討論。

水利署曹華平副署長表示,建構完善水資源環境是國人共同目標,水利署日前已核定水與綠計畫第二期、中正橋上下游、牛墟橋上游、雲林溪護岸等工程金額約1.1億元,未來也將全力協助推動,讓雲林溪工程能順利完成。

劉建國表示,不見天日25年的雲林溪議題是全斗六市民眾相當關心且期盼的公共事務,他在2011年就開始關注並爭取斗六市三平里玉鳳宮應急改善工程經費,2013年更邀集時任水利署田巧玲副署長會勘,雲林溪開蓋一路走來,直到現今終於看到完整的藍圖及經費到位,截至目前為止向中央爭取補助約1.67億元(水利署1.1億、環保署0.41億、營建署0.16億),加上後續的前瞻經費11億,這也是雲林縣爭取前瞻計畫,經費目前最高的一個工程。

劉建國說,會勘非僅只是單純河岸建設的「工程」思維行事,水質淨化部分與雲林溪流域之維護與永續性也甚為重要,特安排這場公民論壇,透過論壇讓公部門、環保團體、民眾交流討論,提出更多想法思維及建議,以利達到「水質改善」、「親水環境營造」與「民眾參與」這三大目標。

劉建國更指出,在國外亦有許多河川整治成功案例,像是日本的多摩川、源兵衛川,南韓首爾清溪川等都是典型河川整治的案例,吸取及借鏡這些相關案例,相信未來雲林溪不只是斗六新的亮點。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