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雲林縣、嘉義縣市、台南市長交接就職

【2018.12.26/新聞大聯盟特派記者林昱宏報導】九合一大選雲林縣由國民黨張麗善打敗李進勇成功執政,嘉義縣、市及台南市由民進黨翁章梁及黃偉哲勝選,嘉義市由黃敏惠回鍋擊敗涂醒哲,四縣市同時於25日當天舉行縣市長交接就職典禮,邀請各界來賓與會,期營造出縣市政創新轉型及不同風貌的目標及未來。

雲林縣縣長交接就職典禮由行政院人事長施能傑監交,遺憾是前縣長李進勇並未出席典禮,而改由縣府秘書長黃玉霜代理移交印信至餘張麗善手中,至於典禮安排上,則從服裝設計吳季剛、奧運金牌許淑淨、超馬冠軍林義傑、設計師林國基等企圖營造在地人到場相挺團結新氣象,以農業推動為主軸,並於會中言及其上任後將建請中央農委會正視雲林農業問題,並期大家共同為為雲林打拼創造新未來;張麗善第一份簽發公文則是「禁用廚餘養豬」,因雲林為養豬大縣,廚餘為豬瘟高風險傳染途徑,因此率先餘上任第一天公告政策,期配合中央防疫政策及動作,達到全面性防疫。

嘉義縣長印信則於交接就職典禮中由衛福部部長陳時中監交,由前縣長張花冠親自將印信移交給翁章梁象徵縣政轉移,就職典禮中特別邀請現任立委陳明文,蔡易餘與會,值得觀察是張花冠跟陳明文的互動,有握手致意,無眼神交集及張致詞時不耐煩地看錶及走動,從以前的熱烈到因政治性騷擾事件至今,雖有小瑛總統調解,然訊息透漏出,兩人官司及仇恨仍未解凍,典禮安排則由嘉義在地青農手拿農產品在縣府門口陪同翁步入縣府大禮堂,營造團結及勇敢轉型,在地文化的創新。

致詞中更跟縣府團隊約法三章堅持清廉不貪污,堅持工作本份,堅持團結轉型一定成功創新嘉義。歡迎人才一起創造發展嘉義。簽署的第一件公文為兌現選前老人福利政策,邀請縣內老人一同見證-「補助老人裝假牙」。會中並特別致詞感謝立委陳明文等人,之後由翁陪同張出縣府大門。會後各局處首長一同走路至縣議會恭賀議長張明達及副議長陳怡岳當選人及跟議會全體當選議員合照,營造出府會和諧,共同為嘉義縣打拼奮鬥。

台南市長就職典禮由樂團及鼓隊的表演揭開序幕,以簡單隆重來打造典禮,會中在行政院政務委員陳美伶監交下,由代理市長李孟諺手中接下印信,致詞中承諾以守護文化、環境、守護市民的一位好市長,會後第一件批核公文為發文要求經濟部工業局停止發展延龍崎歐欣掩埋場開發案,承諾守護環境的諾言。

嘉義市長就職典禮由法務部蔡清祥監交,由前市長涂醒哲將印信交給新任市長黃敏惠,涂致詞中一度酸黃「別再唱衰嘉義」被與會來賓噓聲四起,至於黃致詞指出其接受所有指教,人民心中自有是非,榮耀及責任同在,會跟市府團隊以拚經濟為主,其讓市民能過好日子,令人錯愕的卸任市長涂醒哲尷尬致詞完就離開,讓號稱民主聖地的嘉義市,出現不一樣的評價。

雲嘉南為農業大縣更是民進黨的最死忠的基本民眾盤,然目前中央政策是否順應民眾及百姓,由此次全國縣市長首長大選中,也可瞭解到,民眾要的是經濟要的是能顧三餐及溫飽,此次全國性縣市大部分已由綠地變藍天,但是縣市首長是否能撇開政治而以經濟為導向,仍值得觀察及省思。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