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青年Let's Talk共探媒體素養 打擊假新聞

來了!來了!「108年青年好政系列 - Let's Talk」已在全臺熱情開辦囉!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為鼓勵青年參與公共事務,7月至9月間辦理近30場「Let's Talk」,邀請青年共聚交流,透過激盪思辨展現創意思維。

近期假新聞議題討論率居高,也因相關電視劇的播送導致熱度持續延燒,而造成假新聞的原因及帶來的困擾,正是7月14日「Let's Talk」所深入探討的主題。當日活動由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林照真教授及事實查核中心創辦人胡元輝教授就防範假新聞相關經驗及案例進行分享,再由青年們深入議題探討並交流想法。

林照真以「媒體識讀」的意涵出發,提醒青年要常保懷疑與求證的心態,以中立客觀的立場判別新聞訊息,並提出了防範假新聞的關鍵其實是取決於閱聽者的素質。而胡元輝則提到防範假新聞最大的挑戰是如何有效管制卻不逾越言論自由的範疇,勉勵大家應從教育環境著手,從小開始培養批判思考的能力。

青年們透過分組討論分享彼此曾經遭遇過哪些假新聞、主動打擊假新聞的經驗以及是否有建議防範假新聞的方法等經驗與心得,並大致歸結出假新聞流竄原因:包含媒體一昧求快新聞卻不經求證、新聞媒體被購買作為廣告而喪失其中立性,以及民眾容易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而選擇性接收訊息或傳播特定立場等。

針對這些困境青年也嘗試提出杜絕假新聞或提升辨別新聞知能的方法,像是拒絕閱讀或轉發訊息來源不明的新聞媒體、運用現有的事實查核機構查詢訊息、積極培養自我思辨的能力等,期待透過歸結出的假新聞肆虐原因、管制方法與行動方案,能讓大家離「真相」更近一步,一起杜絕假新聞造成的紛擾及亂象!更多當日活動相關內容可上活動專屬網站一睹為快。

如果你對此類議題有興趣,請千萬不要再錯過「媒體識讀」的各場Talk,接下來於7月28日辦理的「為什麼假新聞比真相更吸引人?」、8月25日辦理的「看穿假新聞—公民素養與思辨」及9月21日辦理的「我們與假新聞的距離—從觀察到判斷培養媒體識讀」仍熱烈開放報名中,名額有限,青年朋友們還在等什麼?請把握時間立即上網報名,搭上提升「媒體識讀」知能的列車,一起為改變我們的未來前進,符合特定身分的青年另有交通補助,報名請至活動專屬網站 (https://goo.gl/VzQ6hn),更多活動相關訊息請上青年署網站(http://www.yda.gov.tw)查詢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