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青年職技國際發光 勞動部長陳雄文頒獎嘉勉

【2015.08.31/新聞大聯盟記者特派江昱嫻台北報導】第43屆國際技能競賽(技能界奧林匹克)於眾所矚目中,在巴西聖保羅盛大舉辦,我國代表團由擔任國際技能競賽組織副會長(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所長)林三貴率團,帶領41位國手參加39個職類的競賽,歷經4天激烈競爭,全部成績揭曉,我國共獲得金牌5面、銀牌7面、銅牌5面及19項優勝,總獎牌數名列參賽國第3名,獲獎率高達92%,刷新歷史紀錄。

勞動部為獎勵努力不懈的國手,30日於台北國軍英雄館舉行頒獎典禮,致贈金牌選手獎金新臺幣100萬元;銀牌選手獎金50萬元,銅牌選手獎金30萬元,優勝選手奬金5萬元,獲獎選手並有參加各級技能檢定免試術科的優待,同時也將安排各國手至全國國(高)中學校及勞動部所屬各分署演講,推動職業技能。

勞動部配合頒獎典禮展現本屆平面設計、西餐烹飪、花藝及美髮國手的成品,其中平面設計國手王尹伶於競賽時設計關懷印度水資源活動識別徽章,擊敗61國選手,獲得參觀國際技能競賽的各國觀眾票選最高票,將被國際技能競賽組織應用於全球公益活動。

美髮國手楊薀蒂設計的髮型,純熟技術令觀眾讚嘆不已;花藝國手柳皓雲則以中秋月圓人團圓之意念發想設計花材,增添頒獎典禮歡樂氣氛。而我國參加國際賽西餐烹飪職類26年以來,首次獲得金牌國手顧勝偉,亦在會場展現世界級烹飪技術,像變魔術般,讓簡單食材變身為高級料理。

勞動部長陳雄文致詞嘉勉國手卓越表現外,並頒獎表揚國手的提名單位、培訓單位、贊助單位、裁判長及指導老師,感謝其對技能競賽的付出與辛勞。獲得西餐烹飪金牌國手顧勝偉,代表國手感謝勞動部、老師及社會各界的提供的財力、物力及心力的支援;林謙育老師及侯世光裁判長也上台對勞動部及社會各界對技能競賽的支持與援助表達深深感謝之意。

本屆國手均來自技職教育體系,經校內賽、分區賽、全國賽及2次國手選拔賽勝出,取得國手資格。由於國際技能競賽參賽選手有年齡限制,許多國手為了這一生一次的機會,即使在學就讀,每日仍努力練習,精進技術,甚至有暫停學業,忍受孤獨辛苦的訓練,只為一圓金牌夢。他們求勝的決心和高昂的鬥志,在競賽過程中發揮的淋漓盡致。

值得一提的是,冷凍空調及西餐烹飪2項職類,是我國參加國際技能競賽以來首次獲得金牌,其中冷凍空調國手阮培皓自小不愛念書,是讓師長頭疼的學生。但他於國三暑假參加升學講座,認識南港高工有關冷凍空調選手的培育訊息,發現可以倚靠技能升學,便轉換念頭,改掉所有壞習慣,加入選手培訓的行列,經過艱苦的訓練與競賽,終於如願進入國立科大就讀,並站上國際技能競賽舞台。

勞動部為能全面照顧國手,訓練期間除提供國手營養費及培訓費用外,並於雲嘉南分署成立國際技能競賽國手培訓中心,安排體能及心理課程,訓練國手勇於面對挑戰,還首設心靈輔導員制度,以一對一的方式輔導國手,陪伴國手走過艱苦訓練。由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及雲嘉南分署同仁組成的行政團隊陪同國手出國,照顧國手競賽期間生活起居及競賽事務,讓國手能全心參加競賽,再創好成績。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