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青年返鄉是一個奇怪的訴求

【2018.09.23/新聞大聯盟專論】

年底縣市長選舉到了,很多縣市長候選人都提出讓青年返鄉創業的政見,其實,這是一個奇怪無比的想法。

更怪的是,很多選民被政客的口號唬住,覺得自己的子弟都到外地工作,不想在家鄉,是因為家鄉沒有好的工作,而沒有好的工作,又是因為政府沒有提供好的就業機會,甚至會認為自己的子弟無法留在家鄉,是因為家鄉的經濟太蕭條,諸多原因都歸向「經濟不好」。

一個國家的經濟好不好,不能單純從青年北漂來認定,也不能以這個城市有許多店鋪掛起「租」、「售」、「頂讓」等的招牌來判定,一個縣市或國家的經濟好壞,有很多原因,包括國內外因素、經濟型態改變、職業整類多元化、交通便利度提高等都是。而青年北漂並沒有不好,為什麼一定要回故鄉?

一個國家或城鎮要發展,必須要融合各種不同類型的人才,美國國力強,歐盟國家間的人才流動更是頻繁,就像近親繁殖是不好的,如果一個人從小到大都在同一個地方生活,這個地方很快會變得沒有活力與生命力,因為沒有來自外來的人口刺激,會很容易衰敗。

台灣有不少北漂青年,他們有的想返鄉,但沒有適合的工作,這是事實,但也有一些人不想返鄉,因為他們有其他的想法,想要在外地闖出一片天、想要離家遠一點,或是不喜歡家鄉,政府應該做的是鼓勵人口的流動,讓各式各樣的人去找到他們所適合的地方生活,有變、有動,一個國家與城鎮才會活絡。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