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非洲豬瘟肉品入台 蘇貞昌震怒斥關務署破口

行政院長蘇貞昌23日臨時增加行程,前往桃園機場視察航空快遞包裹X光機檢查情形,結果發現若夾層肉品有多重包裝,掃描作業就容易失效、看不清楚。由於該走私業者已違規41次,關務人員竟然還說要跟業者再協商,讓蘇揆無法接受當場震怒。

農委會日前宣布查獲來自越南走私來台含有非洲豬瘟陽性病毒的豬肉製品,包括香腸、火腿等共71公斤。蘇貞昌在視察過程當中,關務人員向他解釋,因為人力問題,無法一一抽檢,但對於違規業者會懲處罰款。對於業者一再違規闖關,蘇貞昌相當不滿,又聽到要再與業者協商,讓他怒火中燒「不要再協商,不然你們去跟走私業者協商好了,違規業者就是要罰款,讓他們知道違規的代價是很高的」。

蘇貞昌表示,他上任時就要求全面抽查,但現在抽查比率竟然只有2%,「官員想不出辦法,還有一堆理由,被業者欺負,我只講我的態度,要人給人、要錢給錢,要X光機給X光機,你們沒有想出方法,還在跟我討論方法!」。蘇貞昌當場點名關務長縱容違規,「我們不希望出現破口,但你這口沒有守好,就會這樣」。蘇表示,第一線的防疫人員非常認真負責,兩年多來台灣是僅有沒有淪陷的國家,防治非洲豬瘟一點都鬆懈不得,現在發覺有不肖業者走私進口,第一線同仁要繃緊神經,做到滴水不漏,也責成航空警察局支援人力。

蘇貞昌說,這一段期間以來,第一線同仁又要防治非洲豬瘟,又要防治疫情,又有那麼多因為不能自由進出的旅遊旅客使用快遞、貨運,都因此增加很大工作量,也要給予支援。

蘇貞昌說,不肖業者手法一再翻新,用層層包裝、各種偽裝,必須要一一點破,所以特別在發現有走私,確定是非洲豬瘟病毒的豬肉進來,他到現場要求所有同仁一點都不能掉以輕心,一定要把破口補起來,繼續嚴守國境,才能保護國人、產業的安全。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