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韓國瑜將訪港澳陸 強調不碰觸中央權責

高雄市長韓國瑜3月將訪問港澳、深圳和廈門,強調不會碰中央權責。不過中國國台辦立即設置前提強調,「歡迎並支持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開展兩岸城市交流合作」。陸委會強調,若預設前提就是政治操作;政府向來支持兩岸對等尊嚴、符合規範、不設前提的往來,將提供高雄市政府必要協助,做好接待安排。

高雄市政府兩岸小組4日召開首次會議,韓國瑜在會中宣布,將於3月22至28日赴香港、澳門、深圳及廈門訪問。韓國瑜強調,重心會放在民生經濟,將進行經貿交流並爭取合作機會,也特別允諾會遵照陸委會相關規定,不會碰中央權責。

韓國瑜透露,希望經濟性質越強越好、政治性越低越好,除期待農漁業與觀光有收穫,也期待兩邊年輕人有更多交流機會,會配合中央新南向政策推行南南(東南亞與中國南方)合作,不會將雞蛋放在一個籃子。

中國國台辦稍晚透過書面新聞稿發布韓國瑜訪問訊息。國台辦提到韓國瑜將率參訪團到港澳、深圳和廈門等四個地點參訪,接著強調「我們歡迎並支持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開展兩岸城市交流合作,共同增進兩岸同胞利益福祉」。

陸委會則表示,感謝韓國瑜尊重與協同中央和地方現行體制及兩岸交流往來法規。陸委會說,政府將針對高雄市政府此次赴陸提供必要協助,特別是陸委會駐港澳單位,將會做好妥適的接待安排,預祝韓市長團隊赴陸城市交流順利成功。

同時,對於國台辦重提「九二共識」,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重申,政府願意與地方政府共同攜手拚經濟、增進民眾福祉,支持兩岸「對等尊嚴、符合規範、不涉任何前提」的交流往來。邱垂正指出,城市交流不應該預設前提,如果預設前提就是政治操作,我方期待兩岸進行健康、有序的正常交流,如此方能永續發展。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