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韓國瑜罷免 美媒:親中派二度挫敗

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過關。華爾街日報報導,身為台灣最知名親中派政治人物之一的韓國瑜被罷免,這是主張對中國採取更通融態度人士五個月內的第二場選舉挫敗。

高雄市選委會開票結果顯示,罷免韓國瑜的同意票為93萬9090票,不同意票2萬5050票,罷免案成功過關。華爾街日報報導表示,高雄具投票權選民約230萬人,其中42%左右出來投票,投票率對罷免案來說異常的高。

華爾街日報報導,韓國瑜在近期兩場選舉都失利。一月總統大選中,代表國民黨參選的韓國瑜並未打敗尋求連任的總統蔡英文,現在高雄選民又通過罷免案,將他罷黜。罷免案的通過,讓韓國瑜成為台灣史上首位被罷免的直轄市長,也是被罷免民選首長層級最高的一位。

報導指出,韓國瑜的命運可謂歷經大翻轉。不到二年前,韓國瑜贏得市長寶座,在蔡總統所屬政黨的「政治心臟地帶」將其擊潰,為自己總統參選之路鋪路。

報導表示,曾擔任國民黨立委的韓國瑜,過去超過十年間並未受到注意。但在2018年,韓國瑜透過民粹承諾、有話直說的風格吸引勞工選民,並鎖定高雄民眾對經濟停滯的不滿,將自己塑造成能帶來務實改變並與中國恢復經貿的代理人。

報導說,韓國瑜打贏市長選戰,讓他搖身一變成為國民黨寵兒,也讓外界嚴重質疑蔡總統連任成功機率。韓國瑜去年訪問中國推銷貿易,並與國台辦及香港中聯辦主任會面。

不過,報導指出,隨著去年夏天香港爆發反中示威抗議,北京希望在台灣也實施「一國兩制」的打算,加深台灣民眾對中國可能犯台的憂慮。

在這背景下,報導表示,韓國瑜與中國關係過於融洽反而對他的總統選戰不利。台灣選民最終摒棄韓國瑜要透過兩岸和平創造經濟繁榮的競選承諾,轉而支持承諾要對抗中國威權影響力的蔡總統,讓她高票連任,並讓民進黨繼續取得立法院過半席次。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