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高收益債基金 長期績效才能確保配息率

國內投資人偏好高收益債最大的誘因就在配息率較高,但配息率的高低往往也取決於投資績效,所以高收益債的長期績效,反而才是確保配息率穩定的最大關鍵;另外,一般投資人較少知道的是,高收益債的基金管理費其實也會反映在淨值上,特別是國人持有比重最高的前10大境外高收益債基金,基金管理費從0.6∼1.5%不等,來回差距約當1%,所以投資人在選擇高收益債基金時,也可以把基金管理費與投資績效一併列入參考。

根據境外基金觀測站與晨星的統計,在國人持有規模最大的前10大高收益債券基金中,截至2020年12月為止,要以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基金1.7%的管理費為最高,而管理費在1%以內的高收益債基金僅有3檔,分別是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的0.85%、富蘭克林坦伯頓公司債基金的0.8%、以及路博邁高收益債券基金的0.6%。不過,管理費並非一成不變,如聯博在去年底就發佈公開資料,計劃在今年起下調全球高收益債的管理費率。

資產管理業者表示,投資固定收益型基金多為保守型投資人,訴求長期穩健的績效與配息,大多希望能夠保本保息,因此在相關費用上「錙銖必較」才能夠讓投資更具有效益。因此對於投資高收債基金,應先重視長期績效、考量管理費,再將配息視為連帶的附加價值,這樣長期下來才能真正享受到投資高收益債的優勢。

投信法人強調,由於今年低利環境仍可望持續,美國公債供應增加,高殖利率債券受到的影響較小,且景氣脫離谷底、全球低利率環境延續,資金進駐高息資產的需求仍存。從違約情形和資金動能觀察,去年11月美國高收益債市零違約,為2018年8月以來首見,且根據美銀美林研究預期,未來一年高收益債發行企業淨降評佔比將明顯減少,使得高收益債信用利差大幅縮窄。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