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高美濕地復育稀有植物 原生水蓑衣為主

【2018.05.23/新聞大聯盟報導】瀕臨絕種的稀有植物「大安水蓑衣」其實分為清水型與大安型,23日有議員關心復育情況,農業局長王俊雄指出,市府將以復育在地為原則,與專家學者討論合作,針對原先就存在高美濕地的「清水型水蓑衣」積極進行復育,並透過解說牌設置,作為全民環境教育園區。

台中市議會23日召開第2屆第7次定期會財政經濟業務質詢,市議員王立任指出,水蓑衣是瀕臨絕種的稀有植物,分為大安型與清水型兩種,建議市府應在清水高美濕地積極復育清水型水蓑衣,而非復育大安型水蓑衣,如此一來,將可能威脅原本當地適合的物種生存,也影響清水型水蓑衣的復育情況。

農業局長王俊雄表示,市府在復育計畫皆有徵詢過專家意見,原就是以復育在地原生植物為原則,將針對原先就存在高美濕地的清水型水蓑衣積極進行復育,不會在高美濕地復育大安型水蓑衣。

因復育涉及專業,目前已和長年關心且有研究的靜宜大學蔡志忠老師討論合作,陸續將經鑑定過的清水型水蓑衣,分批栽種復育至現地,觀察並記錄,以增加清水型水蓑衣數量,並透過解說牌的設置,教導民眾認識在地水蓑衣植物及復育的過程。

農業局指出,依據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的研究紀載,大安水蓑衣分成大安型及清水型,但都統稱為「大安水蓑衣」,因兩型的植株型態相似,單純以植株型態作區分較為困難,主要辦別方式是以開花期及結果與否為主。市府為維持大安區大安水蓑衣生態園區生態環境,及大安水蓑衣種原保護,每年皆補助大安區公所進行相關保育計畫,目前也將於高美濕地積極復育清水型水蓑衣。

此外,市議員吳顯森、段緯宇、朱元宏、陳成添、洪金福等多位議員也關心「無毒農藥」蘇力菌是不是真的無毒?如果查證有微量毒素,就要向市民充分宣導,避免農民誤食。

王俊雄表示,所謂無毒農藥,是指生物性農藥,內容包括天然物質如動物、植物、微生物及其衍生產品,微生物來源有細菌、真菌、病毒和原生動物等,用於作物病原、害蟲、雜草防治上;最廣為人知的就是「蘇力菌」,它對於多種蝶蛾類害蟲的幼蟲有很好的防治效果,且不影響其它生物,對人和其他生物無害,是所謂安全無毒的農用藥劑。

王俊雄說,生物農藥突破人們對於農藥即毒藥的刻板印象,可以取代部分化學農藥,以作為生產安全、高品質農產品優先考量的防治作物病蟲害資材,符合消費者對安全優質農產品的期待。市府也提醒農民在使用任何農業藥劑時,都必須遵照產品標示及注意事項。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