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高門檻監督兩岸政治協議 國民黨批阻礙交流

針對行政院會28日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以高門檻監督兩岸政治協議,不能有「一中原則」、「九二共識」。國民黨強調,蔡政府對於兩岸政治協議的定義已無限上綱,可能阻礙未來兩岸間的各項交流。國民黨呼籲政府應以台灣人民福祉為優先,不應為了一黨拚選舉而阻礙台灣的生機。

國民黨認為,兩岸的政治協議理應由2300萬人民共同決定,因此國民黨不反對加高監督門檻,也不反對訴諸直接民權。但對於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指稱,「政治協議」的定義,最重要就是其中有沒有「一中原則」、「九二共識」。

國民黨抨擊,如此無限上綱的定義,除了政治性協議,也可能將影響兩岸事務性、經濟性的協商或簽署協議,對於兩岸其他層面的交流絕對是負面的作法,甚至可能傷害台灣人民福祉。

國民黨強調,在民進黨執政堅持意識形態治國的前提下,任何兩岸協議之簽署,都是緣木求魚,現在陸委會乃至行政院院會提出修法的動作,都沒有實際意義,只不過為國王新衣演出續集罷了。

國民黨指出,在太陽花學運屆滿5週年之際,民進黨政府必須仔細思考當時所提出「在最短時間內推動審查,訂出具有實質監督效果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承諾,當初的承諾遲遲未兌現,蔡政府應該優先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之立法。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