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高雄百年景點 旗山「鼓山公園」風華再現

【2015.04.13/新聞大聯盟高雄訊】具有百年歷史的高雄旗山「鼓山公園」,三期景觀整建工程全數完成,高雄市政府12日舉行完工啟用典禮,市長陳菊說,旗山風景秀麗,擁有豐厚的歷史文化和觀光內涵,未來將持續活絡建設和觀光、加速地方治水,為百年蕉城增添魅力。

鼓山公園面積達31公頃,環境優美、林相蓊鬱,是旗山歷史悠久的名勝景點,因老舊失修致使園區雜亂,市府斥資9500萬元提出三階段改造計畫,歷經3年完成整體改建工程,再現百年風華。

鼓山公園第一期工程改善入口至孔廟階梯動線、整建兒童遊戲場及鼓山春望觀景台,登高鼓山春望平台即能將山城街景盡收眼底。第二期為疏通旗山水圳,並增設自行車道、照明供電系統及加強綠美化。第三期則調整環山登山步道踏階、改善濕滑泥濘鋪面,設置滯洪池、生態平台、休憩池亭等,讓園區景觀更加自然原始。

陳菊指出,鼓山公園是旗山的寶貝,保留許多珍貴的遺跡,為期三年的整建計畫,包括整修內部硬體設施、園區綠美化、栽種九重葛、扶桑花、砲杖花等約9萬株花卉,讓公園呈現花團錦簇的景致,讓遊客輕鬆走逛、愜意踏青。

未來預計活化運用位於鼓山公園上方的孔廟,讓占地甚廣的孔廟不致荒廢,並改善地方防洪、提升污水下水道接管、解決占用戶問題,讓區域排水功能有效發揮;旗山是高雄山線重要的觀光景點,每逢假日湧入大量人潮,陳菊承諾會持續改進交通動線,提升觀光品質,讓百年蕉城更添魅力。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