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黃國書蔡培慧呼籲 營養午餐法制化

為讓全國學童「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飽」,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蔡培慧23日邀集學者專家、民間團體、餐盒公會、家長團體、教育部國教署及各縣市府教育局處人員共同舉辦「營養午餐規範法治化」公聽會,共商營養午餐專法及配套措施,以提升全國校園膳食品質。

現行學校營養午餐問題多,人力與資源城鄉有差異,每餐所收取費用,在扣掉人事、設備、運送等各種成本,用於食材費用往往不足,除此之外,學校餐飲業務制度不完備,營養師人力資源不足等,都是造成營養午餐種種的問題。

黃國書表示,我國國民中小學目前辦理學校營養午餐之狀況並無法源依據,導致亂象叢生,甚而出現弊端,學童吃不飽也吃不好,更遑論是食品衛生及營養的顧及,家長更是憂心,因此教育部身為學校領頭羊,應積極推動「學校營養午餐法」,明定學校辦理營養午餐之相關事項。

蔡培慧指出,曾遇到小朋友提問:「請問你可不可以讓午餐變好吃?不想要再吃三色豆。」讓他深切感受到,孩子們覺得營養午餐並不好吃,學校營養午餐的改變,需從供應菜色來調整,要讓營養午餐成為學生的美好回憶。另因長期關心偏鄉發展,許多偏遠地區的學童來說,營養午餐可能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也曾遇過留校訓練的體育選手,晚餐的供應就是來自隔餐的營養午餐。偏鄉的營養午餐,是支持著孩子營養與健康的重要餐點。

另,黃國書所提出的「學校營養午餐法」草案中,著重培養學童飲食教育的目的,於草案中對政府機關、學校、營養師比例、飲食設施、經費負擔等做完整規範,並特別針對偏鄉及弱勢學童補助營養午餐費,希望藉由推動草案讓政府正視學校營養午餐辦理之情形。

蔡培慧表示,孩子是國家的希望,每位孩子不論在哪邊出生,都應該享有一樣的教育資源。然目前台灣營養午餐規範並無完整制度,相關配套措施亦不足,透過校園食材登入APP,從各校每日上傳的營養午餐菜色,就能看見六都與其他縣市的學校午餐存有明顯差異。

過去在教育文化委員會多次針對營養午餐議題提出質詢,積極推動營養午餐制度化,也提出「學校午餐促進條例」的草案版本,要努力弭平各縣市營養午餐的落差、透過公務預算的支持來補足營養師及廚工人力,同時鼓勵學校使用健康安全農業國產品及推動食農教育,希望可以讓孩子吃得營養、吃得健康。

營養師賴毓伶認為,為建構完整人力物力應提升午餐供應品質,同時於營養午餐教育扎根,透過結合各地食材、創造有特色的營養午餐。林保良於官田國小任職校長時,積極推動食農教育,林保良表示,官田國小營養午餐的特色為結合在地社會企業供應有機蔬菜,並讓孩子喝自製有機非基改豆漿,同時推動食農實作課程,透過魚菜共生讓孩子自己生產食材。

會中同時獲得國教署副署長戴淑芬的支持,教育部將完善營養午餐的法制化。黃國書及蔡培慧希望經由公聽會收集各方意見,讓此部法案更加完善,也謝謝所有關心孩子們的營養午餐與會者出席,讓我們一起為了孩童的學校午餐共同打拼。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