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中研院院士卓以和 獲2015美國拉姆福得獎

【2015.12.19/新聞大聯盟報導】中研院院士卓以和,榮獲美國人文與科學院選為2015年拉姆福德獎(Rumford Prize),表彰他與共同得獎人Federico Capasso博士在雷射技術上的卓越貢獻。兩位得獎人均為美國人文與科學院院士,明(2016)年4月16日,該院將在麻薩諸塞州的院本部頒發此獎。

1994年物理學家Federico Capasso博士與卓以和院士,在貝爾實驗室發明了量子級聯雷射(quantum cascade laser, QCL),這項技術的原始概念在1971年由Rudolf  Kazarino博士提出。量子級聯雷射是革命性的新光源,被廣泛應用在化學感測或光譜上的輻射光源。在民生上,量子級聯雷射常應用於電信通訊、醫療診斷以及汙染監測等領域。

拉姆福德獎創立於1839年,是美國年代最久的科學獎項之一。這個獎項旨在表揚在廣義的熱學與光學領域有傑出貢獻的科學家。曾經榮獲拉姆福德獎的傑出科學家有發明電燈的愛迪生(1895)、因發明成本低廉的偏振光過濾器而為攝影帶來立即顯影技術的愛德溫‧蘭德(1945)、鑽研輻射理論與原子能量將人類帶進原子能時代的恩里科.費米(1953)等,以及透過團隊合作而成功降低核武對世界威脅的美國國務卿舒茲等人(2008);中研院院士楊振寧也因發展廣義的規範不變量場論於1980年榮獲此獎。

卓以和是全球知名應用物理科學和工程科學家,目前任職於阿爾卡特—朗訊貝爾實驗室(Alcatel-Lucent’s Bell Labs)擔任半導體研究所的副總裁。卓院士學術聲望崇高,身兼數個最受尊崇的國際學會會員,包括美國人文與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美國物理學會會士,以及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士。

卓以和1990年當選中研院院士,在專業上曾獲得之榮譽包括美國物理學會國際新材料獎(International Prize for New Materials of the 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 ,1982)、電氣化學學會固態科技獎(Solid Stat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Medal of The Electrochemical Society,1987)、美國真空學會Gaede-Langmuir獎(Gaede-Langmuir Award of the American Vacuum Society,1988)、資訊學會世界材料會議獎(the World Materials Congress Award of ASM International, 1988),工業研究院工業研究院成就獎( the Industrial Research Institute Achievement Award of the Industrial Research Institute, Inc., 1988)、愛迪生科學獎(the New Jersey Governor's Thomas Alva Edison Science Award, 1990)、美國國家科學獎(US National Medal of Science, 1993)、材料研究學會Von Hippel 獎(Material Research Society Von Hippel Award, 1994)、IEEE 1994 榮譽獎牌( the IEEE Medal of Honor, 1994)、美國富蘭克林研究所頒發的克瑞森獎章(Elliott Cresson Medal of the Franklin Institute,1995)、光學界最高榮譽W.E. Lamb獎章( the Willis E. Lamb Medal for Laser Physics, 2000)、美國國家科技獎章(the National Medal of Technology,2007)等,2009 年榮獲第一屆俄羅斯奈米科技獎(International nanotechnology prize, RUSSNANO Prize, Russia, 2009),同年被選入美國國家發明者名人堂(the US National Inventors Hall of Fame, 2009)。

11
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