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傑出106系列 林逸群檢察官追求正義

【2017.12.06/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林逸群檢察官於地檢署服務期間始終秉持著追求正義、挖掘真相及照護弱勢的理念及精神,讓受害者的正義得以伸張,逞兇為悪者得負法律刑責。

銓敘部長周弘憲表示,作為偵查程序刑事訴訟的主導者,檢察官肩負法治國守護人及公益代表人的角色,除本於良知,公正客觀、超然獨立、勤慎執行職務外,如能具備關懷弱勢及保障人權的可貴特質,各項舉措均能對社會產生立竿見影的影響力。

周弘憲說,7年級生的林逸群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系先後於花蓮地檢署及台北地檢署服務,擔任檢察官已7年多,始終秉持著追求正義、挖掘真相及照護弱勢的理念及精神。

周弘憲指出,林逸群任職花蓮地檢署期間承辦一起重大車禍案件,被撞成植物人的東華大學博士生因被告無力負擔而求償無門,全案看來被告已坦誠不諱,亦無任何可疑之處,但經林逸群深入調查後,發現被告對自己的行蹤語焉不詳,在鍥而不捨地一步步抽絲剝繭,調閱通聯記錄等資料後,才發現真正的肇事人居然另有其人,也就是家境不錯的賓士車車主,為了逃避肇事責任,在車禍後駕車逃逸,唆使他人代為頂罪,經查明真相後,不但讓真正犯罪者伏法,社會正義也得到伸張,事後被害人父親特別寫信感謝林檢察官,讓他感受到自己的責任重大,自此,為弱勢發聲並追求真相,也成為一路以來矢志不移的責任。

周弘憲表示,多年來偵破的花蓮縣南區暴力集團圍標案、花蓮縣議員因「議員建議款」收受賄賂案及破獲古柯鹼走私案,均是林逸群居於關鍵領導角色,指揮調查局及警察機關員警全力偵辦的結果,對於社會及國家整體秩序之維護具有積極正面的貢獻,績效卓著、成績斐然。

「傑出106系列」銓敘部長以追求正義照護弱勢推薦林逸群,周弘憲強調,基於對人的關懷,林逸群在辦理案件時,總會多留一份心,多注意一些蛛絲馬跡,秉持毋枉毋縱的精神,除表面上的證據外,還會深入觀察各種事件之間的關聯,其細膩、專業的辦案手法亦獲肯定,其心思縝密、善於溝通協調,且會主動協助同仁辦理辯護案件,製作的起訴書等相關書類,亦條理明確、論述清晰,同時充分展現檢察官追求正義、照護弱勢的「公益代表人」角色。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