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創新微居住 青年齊力翻轉眷村

【2017.09.27/新聞大聯盟報導】「眷村」是見證一個時代變遷的記憶,在雲林縣虎尾鎮有一塊荒廢的聚落—建國眷村,為了能將這個具歷史意義的地方重新活化,「建國前進」青年團隊進駐此地,他們以多元的行動策略,希望活化並保存在地特有的文化資產與價值。

「建國前進」是由在地青年以及關注眷村文化的夥伴共同組成的團隊,從104年至今,透過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的補助,舉辦故事工作坊、環境美化、志工培訓等活動,除了加深地方居民對聚落的認識外,也讓青年從各種層面了解建國眷村延續承接歷史記憶與故事的古今風貌。

今年團隊再度申請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獲得補助,除了利用已修復完成的活動中心作為青年駐點的工作站外,更逐步整頓空間,團隊改變過去短期工作營的模式,藉由工作假期及微居住的形式,招募與文化資產、歷史、生態、社會學、大眾傳播、建築等相關科系之學生近70名參與蹲點,並帶領學生進行在地文史調查、活化眷村閒置空間及將廢棄物轉化為裝置藝術等方式,深化與盤整聚落的資源。

團隊青年劉志謙表示,眷村缺乏維護而導致聚落環境問題層出不窮,這不但使在地社會秩序維護困難,也更加快了眷村文化消逝的速度;青年團隊以活化眷村的房舍為契機,讓老舊的閒置空間有更多元的面貌,雖然眷村已經遷村已久,建築物的修復需要耗費極大的力量,但他們願意扎根為眷村活化而持續努力。另團隊成員林苡涵及林杰慷也表示,眷村的每個角落都富含歷史文化意涵,因此和青年攜手進行空間整理,有系統地逐步活化空間,期盼能恢復其功能成為歷史教育場域。

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鼓勵青年團隊於社區深耕,累積行動能量,結合青年創意,協助解決社區問題!106年補助了42個各具特色的行動計畫,期待這群青年能帶給社區不一樣的活力,並深化社區文化傳承及永續發展。更多訊息請至青年署官網查詢(www.yda.gov.tw/公共參與/社會參與/社區參與行動計畫/簡介)。

11
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