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勵馨「亞洲魔法少女電力營」前進蒙古

【2017.06.29╱新聞大聯盟報導】勵馨基金會及蒙古公主中心將於7月2日到7日,在蒙古首都烏蘭巴托共同舉辦「亞洲魔法少女電力營」,預計將有10名台灣女孩、15位蒙古女孩和1位柬埔寨女孩共同參加,這是勵馨首次將少女電力營推向海外,首站選擇蒙古,主要動機是發覺當地缺乏性別意識,希望透過和長期合作夥伴蒙古公主中心的合作提升女孩權益。

勵馨期望這個活動將拓展蒙古、台灣和柬埔寨女孩的視野,並透過在營隊的所學所思,回到各自國家後成為種子學員,規劃培力團體,持續增能與充權,吸引更多的女孩重視並投入亞洲女孩人權議題,讓女孩們知道未來如何倡議和建構自己和世界的關係。

在蒙古社會,女性常被視為柔弱的象徵,總是要聽男性的想法,從小就被教育要負擔大部分家務勞動。在傳統社會價值的框架和家庭沉重的照顧者角色負擔下,女性的個人 (事業)發展受到限制,也讓她們沒有意識去反映社會安全制度支持不足等問題。勵馨因此希望傳承充權台灣女孩的經驗,培力亞洲女孩們探討改善這些議題,並思考創造未來願景,達到性別培力的效果。

此次參加「亞洲魔法少女電力營Power Camp」的台灣女孩皆是勵馨「福爾摩沙女兒獎」歷屆的得主及候選人;柬埔寨女孩Kimleang Chhonran則來自勵馨長期合作的夥伴組織Salt Academy。她以見習生的身份前往,以學習籌備明年將在柬埔寨舉行的2018亞洲女孩電力營。

營隊的內容除了由勵馨基金會與公主中心的專業講師帶領女孩們討論所在國家所面臨的機會與挑戰,以及亞洲女孩所需面對的共同議題,並思考規劃未來女孩友善環境。除了認識性別議題之外,女孩也會透過各種活動,如互信遊戲、團康、 以及傳統表演等認識彼此。

營隊也安排女孩們拜會當地NGO「美麗之心」( Beautiful Hearts Campaign) 及「蒙古婦女基金會」(Mongolian Women’s Fund) ,了解反性別暴力策略和如何募資協助弱勢婦女, 並強化行動串連抵抗社會不公制度的執行情況。活動之餘, 女孩也有機會造訪蒙古國家博物館和成吉斯汗相關歷史遺跡,並觀賞蒙古傳統歌舞表演Tumen Eh,進一步觀察蒙古社會,品味蒙古文化。

為呼應聯合國發展計劃中性別意識觀點-宣導並推廣女性充權的概念與實踐目標,呼應聯合國CEDAW(消 除對女性一切形式歧視公約),以及「國際女孩日」的精神-「投資女孩是國家最聰明的理財方式」,勵馨基金會辦理了一連串提升女性性別意識的活動,「魔法少女電力營Power Camp」即是其中之一。

勵馨基金會自2004年開始舉辦「魔法少女電力營Power Camp」,至今已第14個年頭!營隊以團體工作模式進行,透過分享彼此生命共同經驗的方式,大家戴起性別眼鏡,從遊戲、討論、分享與體驗中學習探索性別與自己、與親密他人及與社會環境的關係,去體察辨識「性別」對本身的限制與影響,引導女孩們開放、自由地討論,進而加深她們對身為女孩、女性的性別覺察。

而蒙古公主中心為「亞洲女孩人權聯盟」委員會成員。組織創立十多年來致力保護未成年媽媽和性侵害受害者被剝奪損害的人權,並提供社會福利服務,項目包括心理諮商、婦產健康、婦女人權、性別意識提升等等的教育訓練,培養這些弱勢少女自信心以參與各項社會事務,共同團結以維護應有權利,並將此影響力擴展至蒙古每個角落。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