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國民黨建議仿凍省、任務型國代 廢除考監

立法院臨時會10日將進行考試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建議採過去凍省、任務型國代模式,逐一廢除考監兩院;民進黨立委范雲則表示,因涉及修憲,盼在體制更改前,仍符合民主國家期待。

立院7日舉行行使考試院長、副院長及考試委員被提名人同意權全院委員會公聽會,邀各政黨立委及推薦專家學者發表看法。

林為洲表示,行使考監人事同意權之前,應該先探討是否仍有必要維持這兩個憲政院級機關;雖然過去國民黨因涉及國父遺教及黨綱中的五權分立原則往往反對廢考監,但近來朝野紛紛提出廢考監修憲案,「正是修憲時刻」,呼籲各政黨應好好把握。

他指出,行使考監人事同意權的意義絕對遠低於修憲時機,如果政府認為修憲對國家長久穩定發展更重要,實在不必斤斤計較「提好提滿」,建議可採用過去凍省方式,將業務分派到其餘政府部門,或採任務型國代模式,廢除考監兩院。

范雲表示,五權分立是很特殊體制,世界上多數民主國家都是三權分立;她支持讓人事考選任用回歸行政權,符合民主政治體制,但因涉及修憲、不同政黨合作,在體制更改前,盼試委還是能符合民主國家期待。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說,時力的立場一直都是廢考監兩院,分別回歸行政、立法、司法功能,除了精簡人事、節省預算外,也希望讓三權分立完整承擔各種權責。

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賴香伶說,過往都沒建立公務員淘汰相關機制,使考試院及試委難以被社會各界敬重,她很想問準院長黃榮村,「公務員的淘汰機制要如何進行?」

國民黨團推薦的世新大學副教授桂宏誠指出,試委被提名人何怡澄是適用「學識豐富、特殊著作或發明」規定獲得提名,但廿篇著作中,獨自掛名只有一篇,質疑何完全不適任。

范雲則反駁,她也來自學術界,何怡澄的20篇集刊論文,符合學術界SSCI(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跟TSSCI(台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高標準,且非常多是通訊作者及第一作者,她對桂的說法感到遺憾。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