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教育新南向再傳佳音 台印大學簽訂協議

【2018.04.18/新聞大聯盟報導】教育新南向再傳佳音,台灣與印尼多所大學於417日進行聯合簽約典禮,由教育部姚立德代理部長、國際司畢祖安司長、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羅伯特代表(Mr. Robert James Bintaryo)與印尼伊斯蘭教士覺醒會(Nahdlatul Ulama, NU)中央委員會教育主席哈尼耶夫(Dr. Haief Saha Ghafur)等人共同見證,簽署722份合作協議。

教育部姚立德代理部長致詞時,除歡迎印尼30位高教領導人來臺外,也表示2016年新南向國家學生在台留學及研習人數是3萬2318人,2017年增加5681人,達到3萬8千人,成長17.58%,其中有近7千名是印尼學生,期盼今年度持續成長。

印尼有近2億6千多萬人口,90%以上的民眾信奉伊斯蘭教,台灣近年來積極打造穆斯林友善環境,在2017年萬事達卡新月評比最受歡迎旅遊指數中,台灣排名在全球伊斯蘭國家以外的第7名,更已經有25萬名印尼移工在台灣生活,為歡迎穆斯林朋友,現在有超過140家餐廳及飯店已獲得清真認證,至少12所大學在校園內設置禱告室或在校園餐廳中提供清真食物。

印尼伊斯蘭教士覺醒會(NU)為印尼伊斯蘭最大民間組織,會員超過9100 萬人,擁有6,830所伊斯蘭學校及超過60所伊斯蘭大學,目前印尼勞動部、科研高教部、青年體育部及社會部部長均來自這個組織,教育部邀請該組織所屬大學校長到訪並簽署合作協議,對於臺印尼雙邊教育實質交流,奠定長期穩固基礎。

印尼伊斯蘭教士覺醒會所屬的25所大學除與台灣40所大學,共簽署722份教育交流協議,創我大學於單一簽約典禮中與國外大學簽署最多協議的紀錄,雙方共同打造高教交流合作的平台外,該組織本次來台也與台灣東協商會簽署投資合作備忘錄。同時,為促進產學合作,也與榮總台中分院國際醫療訓練中心及亞洲大學附設醫院簽約合作,團員並參訪東海大學、亞洲大學及義守大學等友善校園環境,充分認識各校特色並感受到學校對印尼宗教文化的尊重與對來臺師生的關照。哈尼耶夫教育主席感謝教育部的支持,也表示將積極鼓勵印尼伊斯蘭教士覺醒會所屬學校加強與台灣教育機構合作,共同培育人才並提升人力素質。

訪團於參訪大專院校「AiR陪伴型智慧機器人應用競賽」決賽時,觀看台灣各校學生跨領域團隊設計機器人完成沖泡咖啡任務,對於我學生創造力和執行力感到驚豔,期盼未來雙邊可以在機械、電子、工業設計及人工智慧等領域進行學生間的交流。

在霧峰參觀國際非政府組織中心時,校長們也特別感謝台灣各個非政府組織對印尼長期的協助。高雄市政府教育局介紹國際教育交流的各項計畫,也引發各位校長的高度興趣,紛紛表示將進一步派員來台瞭解具體執行方式。整體而言,訪團對台灣留下非常良好的印象。

教育部邀訪國外重要教育人士,一向以積極穩健的步調,讓外賓認識台灣教育的國際品牌,協助各級學校展開更順暢的國際交流合作,此次聯合簽約典禮,不僅深化雙邊高等教育機構之合作關係,亦使台灣與印尼間的人才交流進一步升溫,讓國人看到台灣高等教育合力推動新南向雙向人才培育之努力與用心。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