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最低工資法送國會 但本會期難過關

勞動部推動三大法案修正案,攸關蔡英文總統2016年競選政見落實的《最低工資法》,可望在年底前送入立法院。行政院政委林萬億8日表示,不排除在年底前送入立法院審議,但時程上恐怕來不及在本會期三讀通過。

經濟日報報導,林萬億表示,由他主持的最低工資法審查修法討論已經完成,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已經過目,目前就等待排入行政院院會審查後,再由蘇揆核定。

林萬億說,相關草案內容與勞動部送來的版本差不多,例如最低工資應參採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等,最後基本工資的核定權也訂在行政院,但基本上會循過去慣例,尊重勞動部審議委員會的審查。

至於立法進度,林萬億說,可望在今年底排入行政院會審查通過;不過本屆立法院會期只到12月底,他評估草案送進立院後,還要經過審查、協商等,恐難以在今年前完成立法程序。

這意味,即便最低工資法趕在今年底前送入立院,但適逢立委換屆,也將面臨屆期不續審的命運;明年新會期也將「從頭再來一次」。

官員指出,最低工資法最大立法亮點,是將基本工資審議法制化,並將應參採指標納入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勞動部長許銘春上周公開表示,藉由最低工資法的立法,才能讓基本工資審議回歸到專業、客觀的數據,而不是淪為喊價的方式決定,有助凝聚共識。

另外兩項勞工法案,其中《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已在11月15日三讀通過,勞動部已在訂定子法與施行細則,將允許雇主可與65歲以上勞工簽訂「定期契約」,增加勞雇雙方聘僱彈性,以促進中高齡就業。

至於《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勞動部已在11月28日完成草案,仍待法規會進行文字修正、確認,勞動部力拚在今年底送進行政院審議。官員表示,本法立法精神在於將職災保險單獨立法,擴大納保對象,未來凡是受僱於登記有案的事業單位勞工,無論雇員人數多寡,都必須強制納保職災保險。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