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澳門青年訪台 養老及殘障社團模式應學台灣

【2017.06.01╱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台北-澳門連線報導】「2017年澳門青年領袖參訪團」,參訪台灣養老社區、殘障人士就業及毒品問題,參訪團深覺這些都值得澳門深究學習。

駐澳門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主任盧長水指出,由我陸委會主辦的「2017年澳門青年領袖參訪團」圓滿結束,經參訪團多日的行程拜會台灣相關的社會公益團體、機構,特別是參訪由村中人自發組成共耕、共膳、共學的老年社區的淡水蔡家村,值得澳門政府學習,期望參訪團能從中得到,對未來作為澳門地區相關養老、智力障礙人士獨立生活及更新人士重返社會等重要社會議題。

盧長水指出,台灣毒品氾濫的源頭在於新型毒品NPS出現,令毒品可隨意添加至不同食品,達至無法辨識的狀態,形成台灣吸毒平均涉毒年齡12歲半,最年輕成癮者9歲,經過相關戒毒協會及政府協助下,多能重新站起來,找到自己未來的出路;參訪團副團長、明愛總幹事潘志明說,澳門2016年濫用藥物有登記記錄共548名吸毒者,總人數及青少數持續下降,澳門吸毒者主要在隱蔽性的家中、朋友家中或夜場吸食毒品,而固定職業的成年吸毒者,除遭警方當場人贓俱獲逮捕,否則難以發現。

盧長水强調,台灣喜憨兒基金會下設餐廳、麵包店、庇護工場,並通過讓喜憨兒平日在輔導員照顧下共住,周末返家的做法,讓他們早日獨立生活,參訪團參訪臺灣後認為澳門存有心智障礙者及家長「雙老」的問題,而相關團體一直提出建設「親子院舍」,但都未被接納,亦有殘疾人士參觀了澳大橫琴校後,批評該處的無障礙設施未有顧及實際需要,顯見澳門社會對「傷建共融」只有口號,沒有實際行動。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