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蔡清祥:精障犯罪擬改監護無上限

近年發生多起罹患精神疾病民眾攻擊事件,引發社會安全疑慮。對此,法務部長蔡清祥昨天表示,法務部已建議延長最高5年監護處分到無上限,醫療監護地點也「慢慢浮現」。

法務部長蔡清祥出席高雄大學與高醫合辦的「2020醫療科技與法律實務系列學術研討會」,探討「健全社會安全網之精神疾病及成癮防治法制」。

蔡清祥指出,行政院2018年2月就以家庭、社區為基石,著手以家庭為中心的整合服務,社區為基礎的防護體系。但嘉義鐵路警察李承翰遭精神障礙男子刺死案一審判決無罪,引起大眾譁然,

蔡清祥表示,自己當時曾說過「殺警行為天地不容」,法務部第一時間也提出修法建議,讓精神障礙的監護年限從最高5年延長為無上限。

他指出,希望精神障礙的監護年限可以延長為每次3年,不限次數,並每年鑑定評估讓醫療做出專業判斷,確認精神病患沒有監護治療必要再回歸社會。

至於籌設司法精神病院,蔡清祥說,這些人總要有治療地方,過去法務部和衛福部對於主責權意見不一,但自己首先跳出來建議大家共同負責,醫療部分拜託衛福部處理、戒護部分交給法務部,地點已「慢慢浮現」,也已勘查過很多地點。

另外,關於司法精神鑑定,蔡清祥則認為,若由單一精神科醫師鑑定可能過於主觀,將來擬邀集各科醫師組成團隊。

針對即將離開戒護場所的病人,未來也將在兩個月前由檢察官召集相關人員召開會議,討論如何讓病人銜接社會,讓一般民眾安心。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