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蔡總統要推動6大政策 支持本土漫畫產業

【2017.09.12╱新聞大聯盟報導】蔡英文總統12日出席「2017金漫獎暨國際交流活動」,說明政府為發展臺灣漫畫,致力推動六大政策,並強調政府定會支持本土漫畫,讓台灣漫畫產業不斷創造產值,提升臺灣漫畫國際能見度。

總統抵達後,首先參觀特別貢獻獎、漫畫新人獎及單元漫畫獎的作品展示區,隨後欣賞特別貢獻獎得主許貿淞得獎影片,並親頒該獎項予其女許綺芬代表接受,表彰他對臺灣原創漫畫的付出與貢獻。

總統致詞時表示,特別貢獻獎得主許貿淞在台灣漫畫產業最艱難的時期,成立出版社,提攜本土漫畫家,讓本土漫畫可以保有一席之地。由於許大師今日身體不適,無法前來,總統也請大家給他一個掌聲,感謝他為台灣漫畫產業所做出的貢獻。

總統提到,2015年她是總統候選人時,曾舉辦「小英動漫見面會」,當時有一位年輕漫畫家BiGun跟她說「台灣的年輕創作者只能靠著熱情,和大環境對抗」。那種不服輸,想要用自己的能力闖出一片天的心情,「我一直都記得」。

總統指出,現在兒童台播放的動畫,都是從其他國家進口的作品。希望本土的動畫和漫畫產業能蓬勃發展,改變現況,讓小朋友可以多接觸本土的優質動畫及漫畫。

總統表示,她當選總統後曾與創作者餐敘,進一步了解產業第一線工作者所面臨的挑戰跟困境,也得到許多寶貴建議,包括今日在場的幾位來賓當時也曾參與。她上任後,決定要做一個有動漫及漫畫政策的總統,因此請文化部積極提出相關作為。目前文化部已提出六大政策解決問題。

總統進一步說明,第一、整備創作環境。我們要從人才培育著手,建立漫畫產業的人才庫。也將推動漫畫基地,透過適當獎勵,鼓勵更多的優秀創作者和業者共同投入漫畫產業。第二、提供多元發表管道。我們會提供出版補助以及數位平台的推廣,讓讀者可以透過各種平台,接觸本土優質作品。

總統說,第三、加強跨領域媒合。例如今日會場內所展示的是漫畫和VR科技的結合成果。這就是我們想要鼓勵的方向。第四、建立單一漫畫資訊入口平台,讓國內外廠商能更簡便的與創作者建立合作關係。事實上,在頒獎典禮開始之前,我們才剛完成商務交流會,感謝現場許多國內外貴賓給臺灣優秀的創作者一個舞台。

總統指出,第五、政府會擴大扶植ACG產業,透過前瞻建設計畫中的《新媒體跨平台內容產製計畫》,發展基礎內容,推動「角色經濟」。第六、則是時常被忽略的「保存」面向。我們將設立國家漫畫博物館,進行漫畫史料的蒐集,並且透過數位典藏等加值方式,展示和運用這些珍貴的漫畫資產。

總統強調,經過一年的時間,這六大政策是透過徵詢漫畫產業的從業者,所規劃出來的產業發展方向。我們非常肯定文化部的努力。事實上,「我們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讓漫畫得到更多的關注跟支持,創造產值,成為真正的本土產業。讓大家,尤其是爸爸媽媽們相信「愛看漫畫的小孩不會變壞」。文化部長鄭麗君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