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要蔡英文赴立院國情報告萊豬 違憲提案遭否決

立法院27日針對國民黨立院黨團所提「請總統蔡英文就開放萊劑美豬至立院國情報告」及「公開台美雙邊談判開放萊劑美豬過程」兩公決案進行表決儘管獲民眾黨及時代力量立院黨團奧援,但都遭民進黨立院黨團以人數優勢否決。

蔡總統今年8月28日宣布放寬領萊劑美豬及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自明年元旦起實施,國民黨團除提案要求相關會所做九項行政命交付五個委員會聯席審查,並於9月18日在院會提案要求院會作成決議,「請蔡總統就無預警宣布開放萊劑美豬到立院進行國情報告」及要求行政院公開對美談判開放萊劑美豬進口過程,後續每月向立院報告進度,另請蔡總統針對黑箱開放萊豬進口公開道歉」。

由於兩提案已過一個月協商冷凍期,立法院長游錫堃召集朝野黨團協商,三個在野黨團都希望蔡總統能到立院進行國情報告,但民進黨團反對,經過約半小時的發言討論,仍未獲共識,游錫堃宣布於院會表決處理。

院會由副院長蔡其昌主持,由各黨派代表廣泛討論,包括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時力黨團副總召陳椒華都相繼發言。11時進行表決,江啟臣親率藍委拿著手板在議場內高喊口號,第一案「請蔡總統就開放萊劑美豬至立院國情報告」表決結果,出席94人,贊成40人、反對55人,提案未通過。

第二案「公開談判開放萊豬過程並請總統道歉」在廣泛討論時,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黨團願意退讓,若行政院願意每月到立院報告,就不要求道歉,實質監督比較重要,其他在野黨也支持,但民進黨卻還是反對,這就是有權無責,這樣的執政黨讓人無法接受。

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說,行政院必須要向立院負責,各黨團本來就可以要求行政機關到立法院報告,行政院長蘇貞昌也願意到立院報告,但現在卻苦無機會上台,希望各黨團好好思考,到底要杯葛到什麼時候。表決結果,出席96人,贊成38人、反對58人,提案未通過。

表決結束後,國民黨團轉往議場外召開記者會,痛批蔡總統只敢做決策,不敢面對國會提問,行政院也不敢報告貿易協議談判進程,「當時講得好聽,到底能不能達到貿易談判結果,現在請他報告談判進程都不願意,我們白白開放萊豬進口,但最後什麼都沒有!」

黨團指出,民進黨不顧人民食安健康,黑箱作業開放進口萊劑美豬,更以多數暴力強渡關山,要表達最嚴厲譴責。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