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迎接國際女孩日 移民署鼓勵新住民姊妹勇敢逐夢

每年的10月11日為「國際女孩日」,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臺北市服務站日前舉辦「新住民家庭教育暨法令宣導」課程,邀請新住民築夢計畫得獎者劉偉華老師,分享開畫展的逐夢故事。劉偉華說,當初因小孩長大了,自己決定再度拾起畫筆,融入社會,展現自己的價值。幸得移民署及信義區公所及朋友的支持,讓她圓了當繪畫老師的夢。因此,她以過來人的經驗,鼓勵與會的新住民朋友「堅持目標就能勇敢無懼」,而且定能得貴人相助。

聯合國認為增強女孩能力、投資女孩,並使女孩參與影響自身的決策,對於促進經濟發展、消除貧窮、打破性別歧視與暴力循環,至關重要。為呼籲各國重視投資及培力女孩,讓女孩獲得應有的人權與照顧,因此10月11日訂為「國際女孩日」。在這次家庭教育課程中,也準備了不織布手做花束DIY獻給另一半,彰顯「女力」是現代化國家的「新力量」,必須重視。課程中,也宣導了振興五倍券及防堵非洲豬瘟政策。

圖說: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臺北市服務站舉辦「新住民家庭教育暨法令宣導」課程,並宣導振興五倍券及防堵非洲豬瘟。

來自大陸湖南的新住民劉偉華,來臺之前是個高中美術老師,對藝術有獨到的見解,來臺的17年間,為了用心照料家庭,在孩子上幼稚園前,她選擇將揮灑藝術的夢想暫時擱置。

忘不了老師夢的她,在本署宣導築夢計劃時得到資訊,又恰逢同為陸配姊妹的築夢計劃得獎者代延玉的指導,劉偉華接受挑戰,從寫計畫書、提案、編列預算、找場地、準備作品等,到最後獨力完成畫展,成立工作室。

本次劉偉華也帶來自己的油畫作品與大家分享,她目前繼續經營著築夢計劃裡的工作室,讓學齡到樂齡人士,都能感受藝術帶來的喜悅與美好。

來自上海的張偉麗,來臺前也在幼教領域耕耘多年,有個「貓貓老師」的稱號,非常會拍帶動唱的影片,讓小朋友隨之起舞歡唱。曾取得中國書法評定第五級資格的她,希望未來有機會融合所學,提供臺灣書法教育一個新的資源。張偉麗與臺灣郎相戀於上海,目前落腳在臺灣,打算開一家專賣南美洲特色的美食咖啡餐廳,夫妻共同築夢,期盼圓夢。

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臺北市服務站主任蘇慧雯表示,新住民朋友不管來自何方,在臺灣都能找到適合自己才能及個性的場域發光發熱,而移民署做為新移民的娘家,更提供移民署築夢計畫從旁支持新住民圓夢,並鼓勵新住民及其子女們無所畏懼、勇敢追夢。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