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青年署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展示成果

【2017.12.18/新聞大聯盟報導】為表揚傑出青年海外志工服務團隊,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於17日舉辦「106年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表揚暨分享會」。由副總統陳建仁蒞臨頒獎,今年有58個團隊參加競賽,最後由16隊脫穎而出,獎項包含:爐火純「金」、「銀」得喝采以及非「銅」小可,獲獎團隊所獲獎項於現場揭曉宣布,除進行頒獎儀式,更首次在華山紅磚區西2館舉辦青年海外志工博覽會,許多推動海外志工的團體及青年團隊,設置服務成果攤位,展示多元創意碩果,並鼓勵青年朋友一同加入海外服務的行列。

副總統陳建仁表示推動「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是蔡總統的青年政策之一,希望青年能藉由志願服務,發揮臺灣人道關懷的精神,把愛傳到全世界,並開展國際視野。

目前教育部提供青年海外志願服務機會,支持青年永續服務,讓更多青年投入海外志工服務,提升臺灣青年的國際影響力。同時潘部長也期許青年藉由海外服務、體驗、探索及學習過程中,思考如何面對未來及快速變遷的世界,以規劃更長遠的職涯發展。

教育部青年署今(105)年補助102個大專校院及非營利組織所組成之青年團隊共1067人,於暑假期間前往亞、非、拉丁美洲等20國進行服務活動,服務類型包含人道關懷、文化、環境保育、衛生、華語文教學。

清華大學的坦尚尼亞教育志工團自2008年成立,多年來以資訊教育為服務主題,從協助小學開設電腦課程開始,到現在已經幫6個學校成立電腦教室了。2011年他們也榮獲香港「MaD創不同優異獎」及「NGO國際參與成果展」冠軍。2015年團員吳芃慧表示,在缺水的非洲大地,她們學會珍惜資源,學會能以三分之二桶的水就能洗完全身,而在供電不足的情況下,他們則學會臨機應變,有電時進行軟體教學沒有電時改教硬體維修課程,待供電回復後再回頭進行軟體教學。

今年他們除了持續資訊教育服務外,也將運送100多臺電腦至坦國,並為學校募集未來一年網路費用及架設網路,使資源得以共享。希望透過資訊教育為學童展開視野,也培育學校種子教師以確保電腦教室能持續運作。坦國小朋友表示,當他長大以後,有一天也能換他們走出去,從被服務的角色轉變成服務別人的志工,去更多的地方,或者其他國家發揮他們的影響力。

青年署表示,下半年將陸續辦理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績優團隊競賽及表揚大會,以獎勵優秀的青年海外志工團隊,除了青年署補助的單位外,亦開放予全國各青年海外志工團隊報名參加,競賽辦法將於近日公告,熱血的海外志工青年千萬不要錯過把愛傳遞出去的機會。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