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考試院《國家人力資源論壇》11期 雙語公務人力接軌國際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考試院26日發行《國家人力資源論壇》電子報第11期,發行人考試院秘書長劉建忻表示,臺灣作為一個海洋國家,接軌國際是最重要的國家戰略目標,在公務英語有很多可努力之處,如政府外語能力的普遍提升、逐步對外語能力有更高要求。

劉建忻指出,電子報以「雙語國家政策的公務人力推動策略」為題,藉由反思「學英語」但不「開口說英語」的問題,進而提昇公務人員使用英語的自信及能力,本期的五篇文章,第一篇是曾任駐外大使、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的考試委員吳新興,從自己的公職生涯經驗,來探討英語能力對公務人員的重要性;第二篇由國發會綜規處處長張惠娟執筆,簡明扼要地介紹雙語國家政策的目標、核心主軸與必要性。

劉建忻表示,接著兩篇文章是關於考試院在雙語國家計畫中所負責的具體工作,考選部司長劉約蘭說明相關考試規則因應雙語國家政策所做的改變,並具體回應輿論所質疑的幾個問題;國家文官學院副院長許秀春則介紹學院培訓公務人員英語實用能力的作法及初步成果。最後一篇特別邀請British Council(英國文化協會)的英語學習總監Andrea Hales(安翠雅),以中英文雙語呈現的方式,分享協會在亞洲、東歐和南美國家協助英語學習的經驗,並提供國家政策推動及個人英語學習的建言。

劉建忻強調,考試院設置《國家人力資源論壇》的目的是希望能持續發現國家人力資源政策問題,邀請不同的社會專業人士加入討論或分享經驗,以豐富國家人力資源的深度與廣度,也希望大家共同耕耘議題對話園地。歡迎上網瀏覽及訂閱《國家人力資源論壇》電子報(網址:https://www.exam.gov.tw/NHRF)。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