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勞動部百萬創客擂台競賽 可全天候辨識光達系統奪冠

勞動部第三屆百萬創客擂台競賽得獎名單揭曉!百萬冠軍得主Visioner,打造目前體積最小、解析度最高、全天候辨識的光達系統,可運用於自動駕駛、無人運輸及機器人眼等面向,自造特殊光學設計,實現遠距AI物體識別能力。

為鼓勵民眾發揮創造力和實踐力,勞動部每2年辦理1次「百萬創客擂台競賽」,選拔優秀提案,再透過提供機具設備與專業諮詢的指導,協助創客得以供概念經過協助與輔導,展現實踐精神並實作出成品,一圓創新自造夢想。本(第三)屆競賽經過全國5區初賽海選,近200組參賽團隊中有18組團隊晉級決賽爭奪百萬冠軍,作品領域包括AI人工智慧、物聯網、教具輔具及工業用具等。今(15)日舉辦頒獎典禮暨成果發表會,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蔡孟良到場揭曉冠軍,由Visioner團隊作品「LiDAR」超解析微型光達系統獲得殊榮,LiDAR於解析度、外型體積及繞開雨滴的反射皆有創新突破,達成全球第一個雨天與大霧狀況皆能感測的光達系統,一致獲得評選委員肯定。

其餘獎項包括亞軍歡迎光臨COCAPAY團隊作品「扣卡傢俱」獲得獎金50萬元,不用任何工具、螺絲,透過扣、卡就能組裝並任意搭配的多元收納傢俱,展現在地設計力。季軍瀚達創意團隊作品「地球砧板」獲得獎金20萬元,以台灣沒有回收的PLA廢棄物研發製成,將來也可再回收與利用,達成環保循環經濟。另本屆為肯定參賽者實現創意與實作核心精神,增設3個特別獎項,最佳創客創意獎為棨點艾迪亞有限公司作品「安全除油防滴漏模組」、最佳實作應用獎為金奇創意科學工作室作品「救難氣動拋繩槍」、最佳市場機會獎為高睿思創意股份有限公司作品「MIXI」3D列印機外掛設備,各獲得獎金5萬元。票選人氣獎則由R-DAP愛代普團隊作品「盒樂」能安裝在代步車上的硬體輔助盒勝出,在網路與現場皆獲得民眾熱烈支持,亦獲得獎金5萬元!

18組入圍決賽團隊也在活動現場展示參賽作品,包含「物聯網能源存量感測器」、「櫃台+1」、「高速智動化送餐系統」及「擴增實境技術教具」,對於傳統桶裝瓦斯配送、店家點餐、人力送餐及教學應用等,都能透過數位轉型提高績效,「街角寵物自助SPA坊」、「安全除油防滴漏模組」及「行星齒輪系節能果汁機」等,則是創作團隊有感於自身需求而發想的解決方案,「氣動式上肢外骨骼助力系統」、「穿戴式軌道益智球」、「手沖咖啡架」、「多功能客製化呼吸防護密合架構」及「婦科疾病與癌症體外居家檢測」皆與我們工作與生活息息相關,落實本競賽Maker Can Help精神!

蔡孟良表示,勞動部致力於開發民眾的創新創意潛能,在全國成立六處創客基地及「vMaker台灣自造者」網實整合網站,迄今為止已辦理超過11000場課程、講座與活動,服務超過85萬人次,vMaker網站瀏覽人次達2100萬,鼓勵民眾學習新科技與跨領域整合,以創意改善社會與生活問題。這些能力的培養有助提升職場競爭力,不論是就業或創業,都將有大放異彩的機會。想要更進一步了解勞動部創客基地相關資訊,請上vMaker台灣自造者網站(https://vmaker.tw/)。​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