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鄭朝方與徐國勇攜手合作 客家便當竹東飄香

【2018.03.18/新聞大聯盟報導】民進黨客家部於18日於新竹縣舉辦「尋味。台三線。新竹縣-客家便當返鄉記者會」,會中邀請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民進黨發言人鄭朝方與客家便當技職學員羅世超,與新竹縣鄉親一同分享客家便當。記者會特別挑選在鄭朝方的家鄉-竹東鎮,於竹東文創藝術村的「一起灶」空間,與在地青年、返鄉青年一同分享文化創新理念,呼應客家便當中新世代傳承與創新文化之意涵。

民進黨發言人暨客家部主任鄭朝方表示,他在竹東出生長大,他與現場的青年們一樣,想用自己小小的力量為新竹、客家來付出。不過新竹縣的環境並不利於青年實踐自己的夢想,因此新世代的問題必須由我們新世代解決,就如同客家便當的精神,把客家料理中最香的部分保留下來,過去勞動時代的留下的飲食習慣拿掉,讓更多人看見客家之美。政治工作的新世代思維也是如此,所以希望新世代可以團結起來,把客家文化產業化,也把客家產業文化化。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客家特色是台灣非常重要的文化元素,客家元素加上現代思維的客家便當,其實是更符合現代潮流,新竹縣具備很多在地客家元素,所以很有躍上國際舞台的條件。他也提到,新竹縣的科技城將不是夢想,因為新竹縣保留很多傳統元素,加上前瞻計畫的軌道建設將新竹縣市連結起來後,軌道建設有一半以上在新竹縣,新竹縣的科技城就會實現。除了科技城,新竹縣也是浪漫台三線政策的重點區域,因為新竹縣在台三線的中心點,往北有桃園,往南是苗栗,所以從客家便當去尋找客家的味道,是需要客家鄉親一起來做的事情。

會中特別邀請「一起灶」創辦人黃瑞仁導演,以及「阿金姐桔醬」二代接班人彭巧嫻分享在地方耕耘的經驗。兩位都提到,鄭朝方也是返鄉青年,雖然在民進黨中央黨部任職,但對地方事務與客家文化的關心從來沒有停頓,時常在地方看見他努力的身影。不論是「一起灶」空間的創辦或是與「阿金姐桔醬」合作創新口味,都是以他在人文藝術與在地情懷的初衷下,與地方一起完成。

最後,記者會也提到,民進黨在新竹縣有鄭朝方為青年、文化與藝術努力,也有徐國勇在地方傾聽民意,在中央政府推行與落實政策,兩人攜手為新竹縣努力,以期新竹縣翻轉、進步。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