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阻中國解放軍威脅 美軍將強化南海威懾力

中共機艦近年頻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國防院指出,此區是南海四個主要進出孔道最北者,為有效抑制共軍在南海及其周邊海域擴展與威脅,美軍除持續推進在南海「兩線一帶」活動,將進一步強化威懾力。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發布最新一期「國防安全即時評析」,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所助理研究員黃宗鼎以「美軍在南海的戰場經營」為題,分析台灣西南海域與巴士海峽一帶的戰略意義。

根據國防部的公開訊息,中共機艦近年均騷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為主,少見現蹤於台灣東南方,更未見出現在北方等區域。

黃宗鼎表示,這塊(西南ADIZ)介於汕頭、東沙及巴士海峽航道間,不只是南海一隅、南海四個主要進出孔道最北者,也是美軍南海戰場經營重鎮之一,美軍透過南海「兩線一帶」活動,透過不定期巡航、常態性演習和監測等方式,藉營造軍力存在感。

至於何謂「兩線一帶」,分別為「台西南、珠江口、西沙海槽及瓊東南等盆地」所連的一線,另一線則是「台灣灘周邊進逼汕頭區域暨珠江口盆地沿岸」,一帶則是「佛得島水道口、民主礁(黃岩島)周邊、南沙北部所圍海域」。

「台西南、珠江口、西沙海槽及瓊東南等盆地」部分,黃宗鼎表示,自去年六月美中關係緊繃以來,美軍派遣包括P-3C反潛機、E-3哨兵式預警機、E-8C聯合星偵察機、EP-3E電偵機、P-8A反潛機,及航艦所載的E-2A、E-2C預警機等機種,於南海北端開口探查共軍潛艦、為美軍航艦探路,或對進入台灣西南空域的共軍兵力予以偵察。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軍機抵近汕頭距47浬至59浬處監測,包括廣東汕頭解放軍東部戰區水警區暨0022飛彈快艇營區、汕頭市空25旅、解放軍香港昂船洲海陸基地、駐澳門部隊總部,以及駐有潛艦第52支隊之台山下川島基地,皆在美方飛行路徑範圍。

黃宗鼎提到,佛得島水道西迎南海,位處馬尼拉灣口及民都洛島之間,是船艦取道菲國呂宋及民答那峨南北兩大島所夾水域,進出南海要衝之一,由於佛得島水道至民主礁周邊航道暢通與否,事涉維持西菲律賓海域安全及牽制南沙共軍成敗,對於美軍南海布局而言,殊堪重要。為有效抑制共軍在南海及其周邊海域擴展與威脅,美軍除持續推進在南海「兩線一帶」活動,也將進一步強化威懾力。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