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進口中國疫苗? 涂醒哲:現階段不建議施打

疫情升溫,對於是否輸入中國疫苗的問題,生技中心董事長、前衛生署署長涂醒哲在24日表示,中國疫苗本身的安全性與數據的公信力仍存隱憂,副作用也較多,現階段還是不建議施打。

為什麼中國疫苗很多人不敢討論?涂醒哲指出,因為中共常常講謊話與造假,相關資料很不齊全、更不透明,儘管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推薦中國疫苗,但祕書長譚德賽被台灣民眾認為是中共幫凶,並協助隱匿疫情,故對於中國疫苗本身的公信力還存在隱憂。

涂表示,最近一直在講進口中國疫苗的人,不外乎是一種政治操作,可以做一個統計表請他登記施打,另闢專案看他們願不願意,還是只是希望中國疫苗輸入後給別人施打?他說,首要還是安全性問題較為突出,許多報導也看到,疫苗注射後導致死亡、或者持續感染案例。

他指出,用整個病毒去做疫苗,若做的不好,就等於是將整顆病毒打進身體中,大家會非常擔心,副作用也較別種疫苗還大。他說,儘管目前從數據來看,可以產生較多的抗體,但是涉及中共可能造假數據與資料隱密性問題,所以到目前為止,還不大敢去推薦施打。

涂醒哲說,政府的努力、醫護人員的把關、民眾的合作才能讓台灣撐了一年多,不過,現在這波疫情,看得出來是放鬆了,所以讓病毒變成有機可乘。

值得一提的是,現在常常一直要尋找確診病患的足跡、找出誰傳給他,這也是一種錯覺,與其尋找可能的接觸者,倒不如尋找接觸的物品,包括確診病患曾經觸碰過的門把、洗手間、桌子、椅子都可能是接觸到病毒的元凶。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