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台灣宗教百景 春節踏古尋幽

【2015.02.15/新聞大聯盟台北訊】農曆新年期間,是走春祈福的好時節,內政部徵選出「台灣宗教百景」,涵蓋台灣具代表性的宗教性古蹟、節慶或地標,希望國人藉著「台灣宗教文化地圖」的指引,前往參觀體驗宗教文化之美。

「台灣宗教百景」有77景屬於建築古蹟類,23景為節慶信仰類,涵蓋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一貫道等多元信仰,充分反映台灣宗教文化共存共榮的現象。無論是平溪天燈、鹽水蜂炮等漢文化節慶,或是嘉義鄒族戰祭、阿美族豐年祭等原住民祭儀,充分呈現台灣宗教文化之中眾人同歡、活潑熱鬧的景觀樣態。

許多宗教景點在春節期間都會舉辦活動,例如法鼓山、大龍峒保安宮、佛光山、花蓮吉安慶修院等寺院會,舉辦除夕撞鐘活動,以鐘聲代替鞭炮聲響,帶給民眾未來一整年好運,而參加撞鐘的民眾,也希望能藉此驅走霉運、招納平安幸福。許多寺廟也會舉辦燈節,展示以生肖為主題的花燈,有些搭配以神像為主題的花燈,十分吸睛。

家喻戶曉的「北天燈、南蜂炮、西(火旁)龍、東寒單」,每年元宵節新北市平溪就會湧入大量群眾,將自己的願望及姓名寫在天燈上,點燃後隨風飛向天際,希望願望得以實現。而台南鹽水蜂炮則準備了許多沖天炮組成的大型發炮台,點燃時萬炮齊發,有如群傾巢而出,被炸到的人認為這代表「越炸越發」。

台東炮炸寒單爺,雖然是寒單爺的個人秀,活動現場劇力萬鈞,萬人引頸。苗栗玉清宮是台灣客家族群在元宵節特有的炸龍活動,活動高潮是「化龍返天」,不僅有迎春納福的意涵,更保有傳統習俗及文化傳承的深遠意義。

到台南白河火山碧雲寺或大仙寺,就可以順道走訪關子嶺風景區,孔廟、延平郡王祠、首廟天壇、祀典武廟、祀典大天后宮在台南市區,可用行腳方式走讀文化古都,發掘古都迷人之處。

三月瘋媽祖時,可以參與大甲媽祖進香、白沙屯媽祖進香、北港媽祖遶境,農曆7月可以到宜蘭頭城或者屏東恆春欣賞搶孤活動。

有關「台灣宗教百景」資料,歡迎至「台灣宗教文化地圖」,只要到google搜尋「全國宗教資訊網」或輸入網址http://religion.moi.gov.tw,即可瀏覽相關資訊。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