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新二代 立志成為「男」丁格爾

有感於英國女護士南丁格爾在戰爭中救治傷患的救人助人情操,母親來自中國大陸的新住民二代張庭維,因從小就喜歡幫助人,決定走上護理師工作。目前就讀護專五年級的他,即便幫女病人做放置導尿管及尿管護理的實習工作,也秉持專業及耐性獲病人認同。

張庭維是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臺北市服務站的新二代親善大使,個性喜愛熱心助人,在升學道路上決定從事與自己個性相符的護理工作。他分享曾經在骨外科實習時,遇到車禍的女性病人年紀與他相仿,在執行導尿管護理的臨床工作時,為讓女病人不因性別而感到不自在,特地在一位女性實習生陪同下,終於順利地完成任務,過程中,除了要讓陌生的女病人信任自己的專業外,其實自己還要克服膽怯心態,讓他更能體會成為「男」丁格爾並不容易,而他做到了。

另一項令張庭維記憶深刻的實習工作,就是幫新生嬰兒洗澡。張庭維說,新生兒必須先洗頭再洗身體,眼睛鼻子嘴巴上的分泌物等也必須耐心清除,臍帶還沒掉的新生兒,必須用無菌棉枝沾酒精消毒與乾燥。手上的新生兒,讓他覺得生命的可貴。

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臺北市服務站主任蘇慧雯表示,張庭維執行護理實習工作時,以專業的態度受到病人的肯定。他用功讀書,希望能在今年畢業後一舉考上護理師國家考試,將來夢想開一家護理機構,造福更多傷、病患者。111年4月25日移民署PODCAST節目「文化談新事」邀請新住民子女張庭維及利佳玲,分享從事護理工作及運動救護的小知識,精采有趣的內容,請至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2e0mumo0dp501w6229j1zmi收聽。

針對在臺灣生活的外來人口、新住民,甚至是新住民子女,移民署針對各類對象提供不同的照顧服務措施,有關外來人士在臺生活諮詢服務熱線,為方便社會大眾記憶及運用熱線,原來的號碼0800-024-111自111年7月1日起停用,即日起改碼為好記的「1990」幫幫您,請多加利用。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