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蘇貞昌:逐步建置全台自行車路網

行政院長蘇貞昌20日在行政院會聽取交通部「全臺自行車道路網建置成果」報告後表示,明年是「2021自行車旅遊年」,請交通部整合相關部會資源,串連全台自行車路網,持續優化主線、環支線或經典旅遊路線相關軟硬體設施,讓台灣成為世界上最美的「自行車旅遊王國」,不論是國人或是疫情過後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都能透過騎乘自行車,深刻體驗台灣之美,他也會找機會騎著自行車到各地視察、體驗,看看14年前推動千里自行車道建設,經過這麼多年來是不是真的「從無到有」且「從有到好」。

蘇貞昌指出,台灣的經濟發展和腳踏車密不可分,許多人的兒時記憶也一定有一台腳踏車,而他的成長經驗與年紀,剛好見證台灣腳踏車的演變與車業發展,他的工作甚至與腳踏車道的布建有關。院長說,他對腳踏車有很深的情感,更是一個熱愛自行車的人,念書時就以腳踏車代步,大學畢業還和弟弟騎著借來的腳踏車結伴環島、壯遊台灣。

蘇貞昌表示,他在上一次擔任行政院長時,推動「千里自行車道,萬里步道」,並訂定5月5日為「台灣自行車日」,當時還帶頭騎了5公里;聯合國在2018年訂定6月3日為「世界自行車日」,台灣比聯合國還進步了十幾年,2019年6月2日,他至福隆參加「世界自行車日」活動,9月又核定「環島自行車道升級暨多元路線整合計畫」,4年投入16億元優化環島路網、打造國際化自行車路線,以最實際的行動支持自行車道建設,推廣這項最適合台灣人的休閒運動。

蘇貞昌表示,一個喜歡騎自行車、重視自行車道建設的人擔任院長,相關部會自然也會跟著重視自行車路網建設。去年9 月交通部在院會報告2015-2018年已完成約2700公里的自行車道路網,再加計2002-2014年間完成的,總計近7500公里,但他要的不是衝高自行車道總長度,而是實實在在逐步建置全台自行車路網,完備完善各地補給站服務(目前約300處)、指示標誌及標線識別系統,以及公共運輸搭載自行車設施。

蘇貞昌強調,生活、通勤及交通建設型態改變,尤其受疫情衝擊時,連生活習慣、出入動線與使用的交通工具都碰到思考及改變,台灣有此條件推廣自行車運動,自行車分作觀光、休閒、運動、通勤,涉及很多部會業管權責,像環島公路是交通部;休閒觀光涉及體育署、環保署;市區通勤則與營建署有關,現在很多市區,尤其是六都都有捷運,搭乘捷運常以腳踏車接駁,很多縣市政府推出Ubike等等都非常成功,讓市民甲地租乙地還等措施都應該繼續並值得鼓勵。

蘇貞昌表示,台灣自行車生產聞名世界,占有非常大的市場,隨著時代及生活型態改變,國人越來越注重健康、運動,在疫情當下推出自行車相關運動是很棒的,請交通部、體育署、環保署、營建署、內政部等部會協助地方政府做好相關建設。如此才能真正帶動國內騎乘自行車運動風氣,成功吸引國際自行車愛好者來台體驗或比賽。不僅有助國人通勤與運動休閒,也有助行銷臺灣各地特色,促進觀光旅遊、產業發展並帶動地方繁榮。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