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2014施政研討會 學者評為馬政府的崩盤年

【2015.02.11/新聞大聯盟台北訊】台灣競爭力論壇於2月10日舉辦「2014年馬政府歲末年終施政總檢討」研討會,多數與會學者咸認,2014年是馬政府形同崩盤的一年。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認為,2014年為馬英九的本命年,本應萬馬奔騰,結果在內政敗得一蹋糊塗,馬政府提前跛腳,「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慘敗,馬英九領導威信盡失。總而言之,2014年馬總統的成績單「在優勢中被當」。

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邱毅指出,甲午年對台灣是多災多難的一年、是國民黨衰敗的一年、是馬英九生死存亡的一年。台灣進入麥可‧波特(Michael E. Porter)所說國家競爭優勢的第四階段―「吃老本」階段。邱毅認為,在乙未年,馬總統應放下權力、黨政平台應廢除,若是仍掌攬大權,國民黨不會進步;應放開心胸、大破大立,邀宋楚瑜擔任行政院長,是拯救台灣目前悶經濟的最有力方式。

淡江大學戰略所教授王崑義表示,318學運後,國民黨的「基本盤」逐漸在崩盤,民進黨形勢一片大好,2016年只要提名得當,應該可以贏得總統寶座。2月初立委補選,國民黨贏得的南投、苗栗,都是民進黨原本較弱的選區,而這次民進黨贏得的屏東、彰化、台中,特別是後二者,都是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中新開擴的版圖,2016年國民黨若無法在這些選區中開疆闢土,恐怕連立委的席次也會被民進黨「逆轉勝」。

文化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林忠山認為,2008年國民黨勝利,馬總統卻錯估情勢,認為是他自己的勝利,進而推出全民總統,提出競選團隊不等於執政團隊,完全脫離政黨政治,造成第一次的離心離德,接著兼黨主席,進行對黨工、派系、媒體、利益團體、職業團體、軍公教人員的切割,形成第二次離心離德,加速馬政府施政滿意度的崩潰。

政治大學金融學系教授殷乃平表示,柯文哲橫空出世,戳破前兩任國民黨市長執政的美好形象,惡質政治文化慢慢浮現在人們的眼前,都在民意中反彈。ECFA因為反服貿學運的抗爭而停止不前,九合一選舉後兩岸關係進入寒冬,過去的績效似乎都被抵銷。因此,兩岸間六年半的變化,是得是失,要留待後人評斷。

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李沃牆指出,2015年的台灣經濟預期仍有機會呈溫和成長,即處於「新平庸」狀況,預估成長率在3%~3.5%左右。但未來需注意八大風險,包括1、大陸經濟降溫;2、大陸銀行業的授信成本將逐漸高漲;3、中韓FTA的潛在影響;4、大宗商品價格的波動;5、利率走勢趨升;6、歐元區的經濟停滯與地緣政治風險;7、國內房地產價格的修正;8、政府政策的不確定性等。

台綜院財經諮詢委員會執行秘書戴肇洋認為,台灣因內部互信不足而相互詆毀,在許多「毒箭」魔咒接二連三糾葛下,導致社會瀰漫不安的焦慮。未來唯有更加開放因應兩岸經濟關係延伸,以及從兩岸經濟要素比較利益中找出發展利基。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