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2015烏克蘭發明展 台灣奪下34金牌

【2015.10.05/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2015年第11屆「烏克蘭國際發明展」成績揭曉,我國代表團從克里米亞傳回捷報,總計獲得34面金牌、22面銀牌、7面銅牌成績,在21個參賽國家中,總成績世界排名第二,僅次地主國。

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秘書長吳智堯表示,烏克蘭國際發明展是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公告認定的著名國際發明展,在塞瓦斯托波爾市開辦以來,今年邁入第11年,21國、413件作品參展。

這次獲得金牌的作品,有許多實用的發明。其中,景文科大師生陳一鋒、彭嘉美、陳星嘉、詹漢琳、孫長甫、柯雯潔等人共同研發「防機車側滑壓傷之安全裝置」,可啟動安全氣囊,防腳壓傷,一旦摔車還可撥打手機直電119。

彭嘉美表示,意外事故人體頭部與腳部受傷比率達七成以上,但目前頭部有安全帽,腳部卻無適當保護裝置。該裝置只要偵測到機車快要傾倒,角度、速度感測器就會觸發充氣囊,只需一秒就能讓氣囊張開,避免腳被車壓到受傷,獲得金牌。除了保護腳部,還能透過藍芽將騎機車摔倒訊息,由手機發送訊息至119,縮短緊急救援的時間。

輔英科技大學教師謝天傑帶領學生陳韋任、劉宇湘、謝天智和李文淨等人發明「臺灣科技山刀」,太陽能刀鞘結合數位工具,同樣獲得金牌。謝天傑指出,他們創作靈感來自原住民常用的山刀,將山刀刀鞘結合數位工具,在戶外求生時,山刀除原有功能,同時具有夜間照明、指北(南)針、溫度表、氣壓計、音樂播放器等。

研究團隊還在刀鞘表面設太陽能模組,刀鞘就能儲電、蓄電,加強輔助戶外動態觀察與警示安全功能,刀銷結構創作共取得我國新型專利7件、設計專利兩件,另申請美國發明專利中。

建國科技大學團隊周波、郭鴻耀、盧廷嘉、林子益、陳泓任和陳伯誠發明「開放式調整中心扶架」,相較於傳統封閉形工件孔固定式中心扶架,其零組件簡化、製作容易、加工件亦能獲得更精確的加工精度,深具市場潛力,同樣獲得金牌一面。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