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2015華人草根創意微電影金善獎出爐

【2015.10.02/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已邁入第四屆的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主辦草根創意微電影金善獎活動,比賽結果出爐了。由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所主辦的2015華人草根創意微電影「金善獎」於10月2日舉行頒獎典禮,總共頒發金、銀、銅獎3項、其他專業獎項以及分組佳作獎等,共27項得獎作品,總獎金33萬元新台幣。

在「金善獎」頒獎典禮之前先舉辦「2015金善獎微電影論壇」,吸引眾多人潮,熱鬧非凡。醒吾設計學院院長吳尚樺擔任引言,學者專家中華民國微電影協會賴麗雪秘書長、樹德科技大學視傳系教授練維鵬、世新大學廣電系教授何懷嵩,還有業界人士楊守義導演來進行論述對話,透過專家與創作者間的技術交流論壇,讓創作者透過談話獲得不同的創作能量,未來可透過作品創作出更動人的創作。

今年草根影響力基金會舉辦『2015華人草根創意微電影金善獎』競賽,本屆賽事共分成社會及校園組,其中跨類金獎獎金為10萬元,跨類銀獎獎金5萬元,跨類銅獎獎金3萬元。另有「最佳劇情獎」、「最佳紀錄片」、「最佳導演獎」、「最佳攝影獎」、「最佳剪輯獎」、「最佳音效獎」、「最佳美術設計獎」等,獎金各為1萬元,佳作獎金則為1千元。更多精彩作品歡迎參看http://www.gri.tw/pop/

2015華人草根創意微電影「金善獎」的金、銀、銅獎的得獎者均來自不同地區,其得獎作品簡介如下:

金獎得獎作品:《冰淇淋》,作者為就讀政治大學傳播學程的張不乙。本片拍攝年老的夫妻在鄉下的平淡生活,丈夫罹患老人痴呆,吃藥時會生氣摔杯子,平常還會像小孩一樣耍脾氣、突然跑到田地讓老婆找不到,但又會突然回憶起過去的生活,會突然說要煮菜給小孩吃,還會接送太太回家,雖然讓老化生活非常活耀的太太感到無奈,卻也只能包容老伴已經罹患老人痴呆的事實,畢竟老化是一種正常的人生過程。

銀獎得獎作品:《餘燼之後》,作者為自由影像創作者周邦闓。本片描述高雄左營地區一戶面臨改建拆除的人家,面臨村子人口老化、年輕人口外移狀況,呈現出爺奶期盼孫子多停留的心態,以及年輕一輩離開後鮮少回家所帶來的流離。年老的一輩逐漸老去,村里剩下中年人與老年人,他們的生活方式不外是養生、運動、信仰、睡覺以及等待死亡。直到家中有人罹患癌症返鄉休養,家人相處才多了起來,但也發現彼此不同的生活方式與信念。

銅獎得獎作品:《傻伯》,作者為有種電影事業有限公司的導演黃建雄。本片描述一個不求回報的中年人傻伯,常無償協助其他人,直到有一天村裡班上的小孩不見了,大家才開始慌張起來,後來在往鎮裡的路上發現出事的小敏以及她的書包…除了眼淚,班上同學還到出事的路上獻上鮮花、茶水探視她,只是之後,小孩的家長不再麻煩傻伯,都自己接送,而傻伯也不再出現…

一個好的作品需要時間的醞釀與努力,顯見我們草根華人的影響力正在世界不斷嶄露頭角。本活動希望華人能以影像呈現出豐沛的文創能量,之後將結合虛擬與實體的廣宣平台,讓更多人可以看到這些日常生活週遭感人的影像故事,讓大家一起感動,一起關懷社會,並且進一步發揮屬於我們的草根影響力,讓社會更加美好。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