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2017年泰國台灣高等教育展 曼谷開幕

【2017.10.02/新聞大聯盟報導】教育部為推動新南向人才培育計畫,擴大招收泰國學生來台就學,並促進雙方高等教育合作交流,由楊敏玲參事代表率領我國30所大學出席10月2日在泰國首都曼谷舉辦的「2017年泰國臺灣高等教育展」,提高泰國對我優質高等教育的認識,促進雙邊教育學術交流。

本年泰國台灣高等教育展是第5年辦理,駐泰代表處童振源代表及泰國教育部私立教育署Monthon Paksuwan處長均蒞臨致詞,泰國教育部高教署、技職署及私立教育署等多位官員,朱拉隆功大學、清邁大學及曼谷大學等知名大學國際長亦出席開幕儀式。楊敏玲致詞時特別感謝泰國政府及我國駐泰國代表處協助,也希望所有觀展親師生都能夠把握此機會,與台灣的學校代表洽談並取得來台求學有關的資訊,有個豐收之旅及美好的未來。

楊敏玲表示,泰國政府對於高等教育很有遠見,認為優良的教育可以協助人民成為驅動國家發展的動力,也因此泰國已由農業社會轉變為東南亞第2大經濟體,楊敏玲指出,我國很認同教育的重要性,此教育展的目的就是將台灣優質的高等教育介紹給泰國學子,並加強台泰雙邊的教育合作交流。

為推動「新南向政策」及吸引更多優秀泰國學生來台研修、就讀,教育部106學年度提供給泰國學生的「台灣獎學金」新生名額從11名提高到15名,並新設立「新南向培英專案」,獎補助我國大學擴大招收東南亞及南亞國家大學講師來台攻讀碩、博士學位,今年核定100個名額中,泰國有5位以上。此外,教育部所規劃辦理的「外國學生產學合作專班」等技術專班,核定106學年度招收602名泰國學生,藉由以上措施加強臺灣與泰國的交流及連結。

105學年我國大專校院境外學生(含學位生及非學位生)共11萬6416人,其中泰國為1749人,在新南向國家中排名第4,較104學年1591人成長9.93%,且每年持續成長。藉教育展的舉辦可增加我國優質高等教育在泰國學子及人民心中的知名度及熟悉度,吸引更多泰生來台求學。教育部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台灣師生造訪,並增進對泰國的瞭解與認識。

教育展當天下午舉辦「新南向國家國際產學合作專班(泰國)」計畫說明會,期間將由泰國碧武里皇家師範大學、我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聯合大學、義守大學及大葉大學進行「新南向產學合作新模式-台泰大學生實習及交換聯盟簽約儀式」,續由我國4所大學的代表介紹產學合作專班,分享台灣的經驗,並拓展與泰國產學界的合作交流。

楊敏玲此行並參訪泰國知名的法政大學、朱拉隆功大學等校,並與泰國教育部高階官員會面,洽談加強華語文教學合作、師生交換、青年創新創業的經驗交流、未來在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會議(APEC)可能的合作內容等,進一步提升台泰高教交流合作關係。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