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2018俄羅斯阿基米德發明展 台灣全球第2

【2018.04.09/新聞大聯盟報導】世界規模最大的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台灣時間9日上午從莫斯科傳回捷報,台灣代表團共獲得此次共獲得19金19銀4銅以及8面大會特別獎,總成績在27個國家中,排名第二名,僅次於地主國俄羅斯。

台灣代表團團長,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理事長吳智堯表示,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是目前國際間規模最大,參展件數最多的國際發明展,今年共有來自台灣、韓國、泰國、印度、沙烏地阿拉伯、羅馬尼亞、摩爾多瓦等國家參賽,超過700多件作品參展,台灣代表團今年總成績排名世界第二。

今年特別的是,首度有來自馬拉威的學生參賽,係環球科技大學展開雙手擁抱非洲學子,用教育幫助他們創造未來美好人生。2013年由馬拉威阿彌陀佛關懷中心的Mnyanya Joseph、Sadi Sadik、Mindano Lowsan以及企管系學生黃健彰共同組成「馬拉威台灣夢想團隊」,發明由APP系統控制的「聲控農田裝置系統」,通過灌溉系統來增加非洲馬拉威的農業生產灌水效益問題。

指導教授張宏榮表示,在非洲馬拉威,許多人死於飢餓,許多兒童都有食物不足與營養不良的問題,而大多數農民只能依靠雨季來種植農產品,水源不足,因此透過APP以手動和語音操作方式來控制開關,更節省水源。這項用意良善的作品獲得一面金牌及一面特別獎。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管理學院教師翁國亮和學生翁健倫、翁翎華、翁靖茹共同發明「水資源能量轉換系統」,他們在建築物建置密閉式水能源庫,利用水作為能量轉換和儲能系統,順應自然在白天吸收建築物所需的熱,夜晚則排放建築物多餘的熱,能量轉換所需的電力,利用離鋒時段運轉,可減低電力設施成本的投資,節省能源30%~50%,節省能源費用50%~70%以上。發明獲得一金、一特別獎。

台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學生徐謙德和徐宗德合作發明「分段式安全加油把手」,徐謙德說,摩托車的油門車把常常因為誤觸而發生機車暴衝的意外,因此將把手設計成兩段式,能配合所有機車油門,必須同時握住套體和油門轉環,才能控制油門,減少意外發生。發明獲得一面金牌和一面特別獎。

第一次參賽的還有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電子系統研究所,由副所長曾耀華帶領,以「一種無線射頻防偽標籤結構」發明項目進行參展,並獲得一金、一特別獎。曾耀華表示,此一發明專利由楊博鈞、李明堂、張祐禎共同開發,在封口處裝置無線射頻辨識標籤,可提供酒品「身分證」的識別,一旦酒品被開過,就能立刻被發現,達到辨識防偽功效,並已將技術結合文創導入國內藏酒酒莊相關酒品,並將相關技術導入國內大型酒廠合作,亦期盼藉由此次參展,開創與國外酒廠合作契機。

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學生劉君帷設計如同膠囊咖啡原理的「客製化面膜機」,結合紅外線掃瞄、3D列印、雷射切割技術。劉君帷說,傳統面膜使用,一次只能選擇一種功能,而客製化面膜機,可先幫使用者掃描臉部並分析膚況,再根據結果放入適合自己的內容物例如美白、保濕等,機器便會產生出一張獨一無二的面膜,並能藉由面膜機長期觀測肌膚的狀況。發明獲得一銀、一特別獎。

此外,產業代表葡萄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這次以「益生菌的新包埋技術能有效提升益生菌於腸道內活性」,透過新的包埋技術包覆益生菌,加強菌體抵抗胃酸及膽汁能力,易於吸附於腸道上。技術獲得一金、一特別獎。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