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2018國際地理奧林匹亞 臺灣小將勇奪金牌

【2018.08.07/新聞大聯盟報導】持續在國際地理競賽獲得好成績的台灣高中生再傳捷報。今年由台中一中張恩睿、台南一中黃品瑞與劉元禔、屏東高中黃群凱等高中選手代表,遠赴加拿大魁北克市參加第15屆國際地理奧林匹亞競賽,獲得金、銀、銅牌各一面,並獲得海報發表第三名殊榮,總統蔡英文在第一時間傳賀電祝賀。

今年參賽隊伍共有43國、165位選手參賽,我代表隊張恩睿、黃品瑞、黃群凱同學分別獲得金、銀、銅牌獎項。除了競賽項目之外,還有一項重頭戲是海報發表,本年度主題是「地景鑑賞:水資源」,我代表隊以「屏東二峰圳伏流水灌溉系統」為題,介紹臺灣環境友善用水的努力,受到各國評審肯定,獲得第三名。

今年的競賽項目中,野外實察測驗和地理議題測驗中的繪圖實作題比例特別高,因我國現行課綱中實察和實作的機會都較少,對我國學生而言挑戰難度特別高,選手表現還能維持以往水準,實屬不易。

即將升高三的黃群凱表示,他從國中小開始就參與國家地理大知識競賽奪過金牌及銅牌,小時候就開始大量閱讀,明白地理非單純記誦,而是有高度的應用與人地之間的關係。台中一中應屆畢業生張恩睿則說,5歲生日時父母買了世界地圖集給他,從此開啟了他的地理探索之旅,也發現與自己廣泛的興相當符合;今年畢業於台南一中的黃品瑞則是特別喜愛人文地理,常常藉機出訪累積見識;同樣也是台南一中應屆畢業生的劉元禔表示這次的參賽他特別學到如何實際操練地圖繪製的能力,也融合過去參加模擬聯合國會議的經驗,受益良多。

國際地理奧林匹亞競賽自1996年開始,原先每兩年舉辦一次,2012年起改為每年舉辦。競賽主要包含三項測驗,野外實察測驗(Fieldwork Exercise)和地理議題測驗(Written Response Test)各佔40%,多媒體測驗(Multi-media Test)佔20%,需以英文應試作答,與其他奧賽不同,必須兼具學科能力、外語實力、以及論述表現,難度極高。

台灣自2002年起由中國地理學會針對高中生辦理之高中地理奧林匹亞競賽,為每年舉辦的全國性社會領域地理科盛事,同時也是選拔國際地理奧林匹亞儲備選手的主要途徑。台灣學子在國際競賽舞台上屢屢傳回好成績,更激勵國內喜愛地理的學子堅定發展志趣。

此次出國比賽由教育部國教署及科技部指導支持,負責帶隊老師為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何立德師和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張峻嘉老師。何立德老師認為地理奧匹需要應用的學科知識非常廣泛,包括歷史、地科、生物等,本屆考題偏向自然地理和環境地理,並且還要有英文寫作、系統思考、大量閱讀的基礎;連續多次帶隊出賽的張峻嘉老師也觀察到台灣學生靈活應變的特質在亞洲選手中頗為突出,孩子的國際視野與世界公民素養也明顯進步。

長期參與國際地理奧林匹亞選手培訓工作的臺灣師範大學地理系沈淑敏老師表示,我國高中地理教育涵蓋的面向廣,也可以看得出來學生們在學科統整、靈活應變、國際溝通等能力均達國際水準。

同時,也因為有許多單位的支持與贊助,應雲崗先生紀念基金會和野柳地質公園等,讓喜愛地理與關心環境與社會議題的學生,有精進學習與國際交流的機會。明後兩年的國際地理奧林匹亞競賽將分別在香港、土耳其伊斯坦堡舉辦。

今年國內「高中地理奧林匹亞競賽」的個人賽和小論文決賽分別於9月29日、9月30日在中國文化大學華岡校區舉行,國中小「國家地理知識大競賽」決賽將於11月3日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舉行。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