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2018日本東京發明展 台灣總成績第一

【2018.07.06/新聞大聯盟報導】2018年第32屆「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台灣時間7月6日上午從日本東京傳回捷報,台灣代表團共獲得22金、10銀、2銅以及5座大會特別獎,總成績排名第一。

從台電退休的許來旺,發明「耐震斷流系统」,一旦地震等災害發生,可在0.02內斷流電路,確保核能電廠安全,發明深獲日本評審佩服,不僅給予金牌和特別獎,不少企業更是主動接洽了解。

台灣代表團團長,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理事長吳智堯表示,日本東京發明展歷史悠久,每年吸引來自全球眾多人才參賽,今年共有美、英、荷蘭、俄羅斯、中國等12國參賽,全場超過150件作品,台灣共有42件作品參展,總成績排名第一。

有鑑於福島核災傷害,時任台灣電力龍門核能發電廠資深變電工程師許來旺,當時一心投入福島核電廠相關研究,許來旺說,台灣地質脆弱,一旦遇到強烈地震也容易重蹈日本覆轍,雖然台灣核四已經封存,但他仍一心投入電力安全研究。最後研發不需任何電力供應的「超高壓及高壓斷路器之無障礙自由跳脫系統」,結合機構,能在0.02秒內阻斷電流。技術獲得日本、美國、法國等多國專利,解決常久以來隱藏在斷路器裡的功能障礙。

而台灣的面膜,一向也是觀光客來台必掃的伴手禮,產業代表,台灣最大的面膜OEM大江生醫股份有限公司這次「微脂體面膜」,有別於一般傳統精華液粒徑大近5微米,精華液只有少比例能進入皮膚,微脂體面膜中精華液的粒徑小於1微米,加上磷脂質雙層結構載體科技,讓高比例的有效成分進到皮膚孔隙,吸收效果突破傳統精華液。研發獲得一金一特別獎。

而因應長照產業,台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中這次兩項發明分別獲得兩項特別獎與金牌,分別是郭彥霆、鄭舒允、陳昱蓁、任恆右、郭彥誼、鄭楷祐合作的「多功能升降、移位、生活輔助裝置」,結合電動升降馬桶坐墊與斜躺盥洗裝置的多功能輔助裝置。讓高齡者或行動不便者坐下或起身時提供安全、舒適的輔助支撐。以及張閎勛、陳昀滺、林墨、林漢、江宜蓁、蕭叡佺合作的「多功能輔助裝置」,是將電動升降馬桶坐墊結合斜躺盥洗,提供中高齡者無障礙生活。

此外,比較特別的還有中華大學師生黃偉閔、黃郁玟和陳佑安發明的B-Bike是一款共享單車系統,黃郁玟表示,如果每輛單車都具備發電與蓄電功能,讓借用者邊騎邊蓄電,再由停車站統一收集電力供臨時需要電源的路人有償使用,而騎乘車騎車過程所產生的電力可折抵租金。這樣一來,共享腳踏車轉變成一種環保平台,讓騎車=發電=儲值,共享勞動力,電力,與金錢。發明獲得一面金牌。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