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22國連署 譴責中國打壓新疆

中央社報導,22個國家聯名致函聯合國最高人權官員,譴責中國在新疆對待維吾爾人與其他少數民族的方式。較2016年僅12國對此提出關切,增加將近1倍。

這封寫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主席塞克與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的公開信裡,共有二十二國的駐聯合國大使共同署名。

這次署名的國家包括澳洲、奧地利、比利時、加拿大、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冰島、愛爾蘭、日本、拉脫維亞、立陶宛、盧森堡、荷蘭、紐西蘭、挪威、西班牙、瑞典、瑞士及英國,另還有國家考慮跟進;一年前已脫離人權理事會的美國則不在其中。

人權組織「人權觀察」表示,相較2016年3月,當時在人權理事會由美國領銜對中國所發出的共同聲明僅12國簽署,這次連署國家增加近一倍,反映國際對新疆情況的關切日增。

22國的公開信對「可信報導關於任意拘禁……以及廣泛監控與設限,尤其是針對新疆的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族裔」的情況表達關切,呼籲中國停止任意拘禁,並允許新疆的維族與其他少數民族能自由活動。

外交官員表示只能以公開信方式,而非宣讀正式聲明或維權人士所尋求提交表決的決議,主因是各國政府擔心中國的政治與經濟反擊。

一名西方外交官說,「這是國際首度就新疆情況集體回應,但以做出決議的方式則從未考慮。」另一外交使節則說,「這是正式的一步,因為公開信會以人權理事會正式文件的形式刊出……這就是個信號。」

公開信直接點出中國作為人權理事會一員的義務,以維繫最高人權標準,「我們呼籲中國遵守其國內法與國際義務,尊重人權與基本自由,包括在新疆與全中國裡享有宗教或信仰自由」。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