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Fidh國際人權聯盟:譴責台灣持續使用死刑

行政院長蘇貞昌25日備詢時表示,死刑既然定讞就該執行。有雖罪犯天地不容。而今天(25日)剛好也是國際人權聯盟fidh的閉幕式,他們針對台灣持續死刑及邱和順案發了一份緊急動議,並於閉幕式上,由一百多個國家的會員代表,共同通過此議案。

國際人權聯盟10月21日開幕時,總統蔡英文也到現場,並聆聽了前死刑冤案徐自強在開幕式上的致詞。在大會期間,fidh國際人權聯盟的代表也到台北看守所拜訪了死刑犯邱和順,並參訪死刑執行的刑場。

在這份臨時動議上,fidh提及邱和順已被關押30年,而其司法審判的瑕疵,違反了「公正審判」,也侵犯了邱和順的人權,這點在「模擬亞洲人權法院」的「邱和順吿中華民國政府」案,也做出了同樣的判決,認為中華民國政府嚴重侵害邱和順的人權,也違反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六、七、十四條的規定。

臨時動議上,也提到今年在監獄裡三個死囚在監自殺及死亡的個案,卻未有任何調查。及台灣對於精神障礙者執行死刑,也違反聯合國的決議。也提及執行死刑者的精神衛生狀態,未被重視。

臨時動議呼籲台灣政府對於邱和順案,重新進行檢視其中的人權侵害問題,並提供邱和順有效救濟。並要求台灣政府檢視「死刑行要點」,不能違反「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之規定。並要求台灣政府遵守「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六、七、十四條的規定,並應在廢除死刑之前,推動「暫緩執行」。同時應該檢視「赦免」程序的有效性,以及應檢視死刑犯在監獄裡面的身心狀態,以改善他們在監獄裡面的處遇。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