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FunFormosa 社群連結跨領域專業

文化新媒體轉譯協作 讓更多人感受台灣美好

藝術與人文一直是豐富人類幸福生活的重要元素,如果可以利用數位科技作為媒介,將社會人文的內涵與在地風情的特色,持續傳播給更多人,將可為人們創造更美好的生活感知與文化認同。以此為初衷,連結整合各式創新的媒體技術工程、設計師、藝術家、影音製作等各領域專業人才的FunFormosa TransMedia WorkInGroup(社群),因應而生,並且展開一場文化科技與人文藝術共舞的奇幻之旅。

「FunFormosa社群透過彈性、有機的協作方式,運用媒體轉譯創製,引領大眾認識在地文化,與生活周遭環境中的各樣風貌和真實動人故事。」FunFormosa召集人李霈恩指出,所謂媒體轉譯(transmedia),是適當技巧地以各種不同的媒體形式,去詮釋與闡述某個本質的思維、人文、或生活型態,讓民眾有機會感受、體驗更深與更廣的面向。在這樣的理念與共識下,FunFormosa成員互相協同合作,成功地以Bottom-up(由下而上)的方式,嘗試把台灣社會的諸多美好能量,傳遞到更多人身上。

舉例來說,過往FunFormosa社群曾共同協作執行的『樂飛遊滬新境趣  [在地空間特性 / 歷史人文脈絡 / 創藝新媒體] - 淡水申遺古蹟群 跨域融合 文化教育觀光 加值前導計畫』,跨領域結合了在地旅遊導覽、實景取樣建模、地方文史研究、互動媒體藝術設計、客製化硬體設備製作、專利軟體開發、多語言內容等多項專業,讓民眾融合各種形式,領略沉浸於淡水古蹟的歷史文化之美。

其中 { 愛的足跡⬝馬偕之路 } 由馬偕博士第一人稱自述生平,導入創新4K裸視3D影音文史觀光導覽;{ 時空樂氣球⬝虛實淡水遊 } 的創意虛擬實境飛行技術,提供民眾從1888年的滬尾空中互動瀏覽實景VR古蹟空間絕無僅有的體驗;{ 我的DIY彩繪古蹟 } 透過即時體感技術,讓親子共同享受3D彩繪手作獨一無二的古蹟模型樂趣。

而這些協作執行不僅運用了多項台灣自主專利技術,更同時包含華語、英語、法語、日語、韓語與越語六國語言內容,充分展現了FunFormosa跨領域協作社群,所共振激盪出的台灣在地媒體轉譯開發製作能量,與拓展國際性閱聽傳播的潛力,及台灣創新形象的軟實力。

李召集人也補充,由於FunFormosa本身的屬性比較是偏向於非營利NPO社群,以這樣形式所建立的彈性協作,不免也會遇到難為之處。因此很欣慰並相當感謝能受到行政院新創基地的肯定,獲得第一屆新創團隊進駐的機會,並給予諸多方面的協助與相關資源支持,讓FunFormosa成員可以更專注於協作計畫的實務推展上。目前社群內已正式簽署的團體(公司)成員已有九個,也有數十位專業的個人與跨國籍工作成員,正持續增加中。

李召集人並感性的說,FunFormosa TransMedia WorkInGroup具備相當的彈性與開放,因此社群成員的彼此協作是有機、平行、自主的,在這動態的創造過程中,所有的夥伴成員可以懷抱相同的基本核心價值,然後採取可調整的合作方式,把在地風情、人文藝術、社會關懷、文化科技,透過各種媒體轉譯製作形式傳遞到人們的感知與內心,大家一起共創共感更美好的社會意義和生活價值,也期待FunFormosa的拋磚引玉,能帶起更多在地人文創新的精彩共鳴。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