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NCC發函中天、三立新聞 促改善回歸專業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30日決議,分別針對三立新聞台「1000整點新聞」、「台灣大頭條」,以及中天新聞台「中天晚間新聞」、「中天新聞」等節目,發函敦促改進,並呼籲製播新聞應平衡報導,以符合新聞專業。

NCC發布新聞稿指出,三立新聞台今年3月29日「1000整點新聞」,報導「議員要求韓訪美前報告,議會直播被消音」之新聞,經民眾反映有違反事實查證之虞,經查高雄市議會在新聞播報的事件時間點,確實有因音控臨時故障而消音的狀況,但新聞是在隔天播送;NCC認為,三立新聞台有充分時間查明消音原由,因此決議發函要求改進。

NCC認為,新聞報導應該客觀中立,對於非即時新聞轉播的內容,則應確實多方查證,沒有查證的情況下,不宜直接連結至人為的特定動機上。

NCC又說,中天新聞台在今年4月10日、11日、20日的「中天晚間新聞」、「中天新聞」,播出「柚農口誤已現場更正,仍開惡例照罰中天百萬」、「直播節目中怎查證?NCC將主持人當算命仙?」、「"黑韓"無極限!蔡英文PO臉書(太監說)再做文章」等新聞,民眾舉發違反事實查證原則、故意扭曲解讀的情況。

NCC除將發函要求改進,並堅持新聞台製播新聞應該平衡報導,採訪學者專家宜避免單一意見,以符合新聞專業及公平原則,再者,新聞標題應客觀中立,避免夾敘夾議評論;若涉己新聞方面,標示也應更加明顯清晰。

另三立新聞台在今年5月12日「台灣大頭條」節目,播送「中國內部文件外流,接收台灣派500萬移民」、「統一生活照過?軍公教恐遭中國壓制」等新聞,也被民眾反映未作事實查證。

NCC提醒,報導有關兩岸議題及國家安全時,因涉及公共利益,事實查證得更嚴謹;引用臉書等網路媒體來源資訊時,更需多方查證。

中天新聞媒體公關對於NCC的決議回應,「我們尊重NCC的意見,會強化自律機制。」三立新聞媒體公關則說,「會召開自律委員會進行內部控管及討論。」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