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三台會西寧登場 瞄準修法台獨與釋憲台獨

中國涉台智庫年度盛事「三台會」30日在廣西南寧開幕,正部級的涉台高官、大陸全國台聯會長黃志賢在致詞時表示,要高度警惕民進黨在文化教育領域的新一輪「去中國化」措施,重點研究民進黨當局的「修法台獨」、「釋憲台獨」等新型台獨分裂行徑,認清台獨行徑的本質與危害,提出針對性的反制,才能不給台獨勢力有任何可乘之機。

由全國台灣研究會、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共同主辦的「第28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三台會)30日在廣西南寧召開。來自兩岸及港澳100多名專家學者出席會議。

據與會學者轉述,具正部級身分的黃志賢,在致詞時炮火猛烈,詳列民進黨「罪狀」,批評民進黨政府單方面破壞兩岸發展的政治基礎、支持縱容各種台獨活動、阻撓限制兩岸交流、肆意攻擊大陸、煽動兩岸敵意、升高兩岸對抗、挾洋自重、勾結外部勢力破壞兩岸關係等,還提到「討厭民進黨」成台灣最大黨。

黃志賢還指出,既要密切關注民進黨及台獨分裂勢力在傳統「法理台獨」領域的重大動向,也要高度警惕民進黨在文化教育領域的新一輪去中國化措施,更要重點研究民進黨在法律修訂、解釋領域的「修法台獨」、「釋憲台獨」等新型台獨分裂行徑。他認為只有認清台獨行徑的本質與危害,才能提出針對性的反制、遏阻意見,才能不給台獨分裂勢力可乘之機。

黃志賢也提出四大問題面向,盼與會學者積極獻策,包括「如何破除民進黨當局設置的兩岸交流阻礙」、「如何擴大兩岸交流合作的受益面」、「如何增進參與兩岸交流同胞的獲得感」、「如何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他強調,在實現國家統一的歷史任務道路上,大陸不僅要取勢,更要謀勢。

據了解,將發表主題演講的中國學者有,華中師大台灣與東亞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志懷、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仇開明、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長朱衛東、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彭莉、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朱松嶺;台灣學者則有淡江大學陸研所榮譽教授趙春山、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成功大學兩岸與華人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周志杰等。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