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三軍聯合反登陸演習 固守紅色海灘

漢光演習重頭戲、驗證「濱海決勝」的聯合反登陸、反特攻、反空機降,16日分別在台中港、甲南海灘、清泉崗機場完成演練,共8千官兵參訓;甲南海灘被評估為中部地區最易被登陸的「紅色海灘」之一。

第5作戰區指出,這次演練為模擬共軍「多維立體」的登陸戰法,以三棲多點進犯欲奪取中部地區重要的港、灘、場,因此國軍規劃在台中港、清泉崗機場及甲南海灘,採取「異地、同時」的方式,由作戰區依「灘岸殲敵」作戰指導,指揮三軍聯戰兵力,結合動員部隊、民防團隊及物力徵用等全民力量,實施反特攻、聯合反空降、反登陸等演練;但上午因風速過大,跳傘課目取消。

根據作戰想定,當敵舟波距灘岸40公里起,接續由空軍各式戰機、雷霆2千火箭彈、艦砲、各式反裝甲飛彈、火砲、戰車砲、機砲與槍械打擊,逐步削弱敵軍戰力。

在台中甲南海灘實施的「三軍聯合反登陸作戰」被視為是這次漢光演習的重頭戲,軍方人士評估,甲南海灘是台灣本土易遭共軍兩棲登陸的13處「紅色海灘」之一,更是中部地區被共軍登陸機率最高的海灘。

軍方依不同灘岸狀況及登陸難易度,區分不同等級顏色的海灘,分別有紅色、黃色、以及藍色海灘。紅色海灘是可以實施大規模正規登陸的灘岸;黃色海灘為可實施非正規登陸的灘岸;藍色海灘則是不易實施登陸作戰的灘岸。

演練開始,軍方模擬共軍的進攻流程分為「航渡階段」及「突擊上陸階段」;國軍則是「聯合泊地攻擊」、「舟波攻擊」、「灘岸暨反擊戰鬥」等階段。

第5作戰區強調,今年的操演焦點主要為聯合兵種營的戰力驗證,除展現新編聯合兵種營指管監偵、兵火力運用(聯戰混合編制)及獨立作戰能力外,CM-34輪型戰鬥車、AH-64E攻擊直升機、構改F-16V(Block 20)戰機等新編武器的戰鬥效能,也是此次演練驗證重點之一。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