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世界氣象大會 台灣被突襲取消資格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今年獲邀以觀察員身分出席聯合國世界氣象大會,他昨天受訪證實,6日在會議中,突然被告知不具資格,大會給的名牌也被粗魯地取走,遺憾遭政治打壓。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總部在瑞士日內瓦,每四年舉行一次大會。彭啟明表示,他去年以個人名義加入世界氣象組織下的國際水文氣象設備產業協會,該組織告訴他可參加今年的世界氣象大會,他也註冊成為世界氣象組織的觀察員,並收到世界氣象大會的邀請函,四日前往日內瓦。

彭啟明說,世界氣象組織大會議程約二週,他報名參加五日至七日會議,五日很順利,但六日進場後不久,警衛請他去秘書處,接著秘書處人員告知,會議是聯合國會員代表才能參加,他沒有資格參加會議,並粗魯地取下主辦單位印製,掛在他脖子上的名牌。

彭啟明坦言,這是相隔48年,第一位有中華民國身分者能參加世界氣象大會,坐在會場,他心裡很激動,沒想到一個只談天氣的場合,也會受到政治打壓,他心裡很不舒服。

彭啟明說,他詢問主辦單位,是否是因中國的因素,秘書處人員回答,「不能說」。彭啟明指出,中華民國是世界氣象組織創始會員國,1971年退出聯合國後,就未能再參加會議,相隔48年,他雖然不是政府官員,不代表政府,也沒有政府支持經費,但身為台灣的一份子,還是希望幫台灣忙,所以全程自費參加。

彭啟明說,世界氣象大會談的都是和每個人相關的天氣、極端化天災與傷亡,不亞於衛生的議題,如果台灣被屏除在世界之外,是台灣人的損失,也是世界的損失,原本以為這次會議能有突破,遺憾仍遭政治干預。

彭啟明先前也推薦清大教授、民生公共物聯網召集人呂忠津參加今年的世界氣象大會並獲准,呂忠津也拿到邀請函,日前兩人同時被取消與會資格。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