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中國七月一日起 開放台灣民眾赴陸免簽證

【2015.06.19/新聞大聯盟記者林政輝台北報導】中國國務院6月18日宣布,7月1日起台灣民眾來往中國免予簽注(加簽),台灣民眾可憑有效台胞證,毋須辦理加簽,就可來往中國並停留、居留。行政院、陸委會認為,此舉便利兩岸人員往來,「正面看待」;但陸委會強調,因社會大眾對國家安全管理有很高的要求,不會取消對大陸民眾入境台灣採取許可制。

據中國官方統計,2014年往來中國的台灣民眾高達1073多萬人次,若以一次台胞證加簽需300元台幣統計,免簽後一年可為台灣省下超過30億元。中國去年來台人次則有近399萬人次。

中國亦同時簡化台胞證的申請手續,將台胞證分為「5年有效」及「3個月1次」有效兩種。意即最長可居留5年,屆滿若要繼續居留,需申請換發。至於持有3個月一次入出境有效的,則允許期限內單次入出境大陸,並在有效期內停留。

中國公安部18日表示,取消簽注相關政策是在6月14日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批准,意在最大限度便利台灣民眾入出境大陸,將有利台灣民眾赴陸從事旅遊、就業就學、投資、探親訪友等活動。申請手續方面,簡化為下,交驗表明在台灣居住的有效身份證明和出境入境證件;填寫申請表;提交符合規定的照片。

俞正聲日前表示將適時採取卡式化,公安部門也正式公告,為進一步提高台胞證安全性和便利性,正籌備對5年多次出入境有效台胞證進行電子化升級改版工作,近期有望啟動試點工作,於年內推廣。

11
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