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中國發布「赴美留學及旅遊警告」

中國政府稱,美方對中國部分專業赴美學生進行簽證限制,並且美國執法機構近期以出入境盤查、上門約談等多種方式騷擾赴美中國公民。中國外交部及其駐美國使領館提醒赴美中國公民和在美中資機構提高安全意識,注意加強防範。

在此之前,中國政府的兩個部門先後發布了對赴美留學和旅遊的中國人員的留學預警和安全提醒。美國駐中國大使館表示,美國歡迎中國學生學者赴美留學,從事合法學術活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週二在例行記者會上稱,美國將中美教育交流合作活動政治化,誣衊孔子學院為中國在美擴張政治影響、進行價值傳播的工具,盤查約談中國公民、限制和取消部分學生學者的簽證。耿爽稱中國文化和旅遊部當日發布的旅遊提醒是形勢使然。

一天前,中國教育部發布留學預警稱,一段時間以來,中方部分赴美留學人員的簽證受到限制,出現簽證審查週期延長、有效期縮短以及拒簽率上升的情況,對中方留學人員正常赴美學習或在美順利完成學業造成影響。該部提醒學生和學者在留學美國前加強風險評估,增強防範意識,做好相應準備。

在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的背景下,有傳聞說,中國赴美留學人員,尤其是理工科學生,被懷疑可能從事間諜或竊取技術機密活動,美國大學退回的中國學生入學申請的數量增多,著名的麻省理工學院今年未招收中國大陸學生。

中國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日前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據目前掌握的情況,已經有大陸學生接到了麻省理工學院的錄取通知書。她還表示,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等學校都表示向中國大陸學生髮出了超過10份的本科錄取通知書,這個數量和往年相比大體相當。

她說,總體上來看,儘管中美貿易摩擦一直在持續,但是中國學生到美儘管中美經貿摩擦,中國學生赴美留學的總體形勢仍然保持平穩,美國高校對華交往合作的態度是開放的,對中國留學生的態度是歡迎的。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發言人6月4日回覆美國之音電郵表示,美國歡迎中國學生和學者到美國進行合法的學術活動,其中包括2018年的35萬多名中國留美學者和學生。

中國教育部發言人續梅也指出,哈佛大學、耶魯大學、斯坦福大學、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等一些美國著名高校的校長都表示歡迎和支持包括中國學生在內的國際學生和學者。

關於簽證審批問題,大使館發言人說,國家安全是我們的首要任務。每個簽證決定都是國家安全決定,每個到美國的潛在旅行者都要經過廣泛的安全檢查。與此同時,我們致力於為合法旅行者提供最優質的服務。

發言人指出,美國情報和執法界發現外國情報機構協同學者,研究人員和其他人在留美期間代表外國政府開展活動,這種情況有所增加。發言人表示,一旦確認外上述代表國政府的活動,適當的美國機構根據美國法治行使各種合法權力來保護美國利益和美國人員。

據美國駐中國大使館介紹,美國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學生目的地,吸引了來自全球幾乎每個國家的學生,而留美的中國學生每年多達數十萬人。

最新消息

11
138